帝國之心☆綜合論壇's Archiver

schultzjoe1247 發表於 2011-3-21 02:07

孕期流鼻血千萬別慌張

流鼻血是懷孕期間教常見的一種現象,它在懷孕的早期、中期和晚期都會出現,尤其在懷孕的中晚期會較嚴重,不過孕媽咪千萬別慌張。

  滋補過量
  我在懷孕中期有過流鼻血的情況,那時正是廣東龍眼成熟期,聽老人家說龍眼很補,我又喜歡吃,就吃了很多。我的營養餐上又還有滋補的羊肉。就這樣,龍眼+羊肉,滋補過量流鼻血了。控制好飲食後鼻子好一段時間都還酸酸痛痛的呢,真是後悔吃太多上火的龍眼。

  驚慌導致鼻血流個不停 福州 卡卡媽

  懷孕的初期,當時正上著班,同事突然大叫說我流鼻血了。從小到大感冒都很少的我更別提流鼻血了,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本來就沒有經驗的我讓同事這麼一叫,嚇得都快要哭出來,不知所措。後來還是同事幫忙拿來醫藥箱,可是不管大家怎麼幫我處理,鼻血就是流個不停,只好上醫院。醫生說是因為我太緊張,導致血壓增高,所以鼻血流個不停。

  最不正確的做法

  1. 常吃辛辣上火食物

  2. 經常挖鼻孔

  3. 生活環境太過乾燥

  合理膳食

  在日常膳食中,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E的食物,如蔬菜類的白菜、油菜、青菜、絲瓜、黃瓜、西紅柿等,水果類的蘋果、杏、桃、芒果、紅棗等,以及瘦肉、豆類、乳類、蛋類等,增強血管彈性。少吃油煎、燥火類食物。冬季可以每日用手輕輕按摩鼻部、顏面肌膚1~2次,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與營養供應,增強抗寒、抗刺激的能力。


  注意休息多喝水

  剛懷孕時候看書就看到過關於孕期鼻子出血的事情,只是孕激素增加,血容量增加造成孕婦容易鼻子出血。所以孕早期遇到這種情況時候也沒害怕,多喝水注意休息就好了。孕婦容易缺水容易渴,所以後來一直注意多喝水,盡量不讓自己上火或者鼻腔太乾燥,後來一直沒有出現過鼻子流血。看來注意多喝水是很有效的。

  指壓法止血

  我在懷孕晚期因為妊娠高血壓住院了。不知是不是因為病房空調太乾燥,經常流鼻血。以前流鼻血習慣把頭仰起來,但是護士長告訴我這個方法是錯的,應該用同側大拇指按住流血的那側鼻翼。就是如果左邊鼻孔流血,用左手大拇指用力按住左邊的鼻翼,過一會兒血就會止住的。同時還可以在脖子後面墊一塊冷毛巾,也利於止血。另外,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不要隨便摳鼻子。

  注意保濕

  我懷孕時在北方,正好趕上冬天,北方的冬天乾燥又寒冷,加上我吃了很多橘子,所以幾乎每天早上起床時鼻子裡都是幹幹的,一碰就出血。後來婆婆告訴我一個方法:每天睡覺前用少量的棉花沾上香油塞在鼻孔裡,半個小時換一面;在屋子的暖氣邊上放上一盆水,並搭塊濕手巾在暖氣上,外出時帶上口罩保持鼻腔內的濕潤。還真管用,那以後鼻子真的不出血了。這個方法對北方的准媽媽很適合。


最正確的做法

  1. 增強室內空氣濕度

  2. 多吃水果蔬菜

  3. 常做鼻部按摩

  專家建議:

  預防為主,流鼻血時莫緊張

  鼻腔粘膜中分佈著緻密的微細血管,很敏感很脆弱,容易破裂而致出血。當鼻腔過於乾燥時,裡面的毛細血管就會破裂,導致流血。懷孕後,准媽媽體內會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擴張,容易充血。同時,准媽媽的血容量增高,更容易導致鼻腔出血。90%的流鼻血現象都屬於血管破裂導致的血管性流血。

  流鼻血時,不要太緊張,大多數情況下可自行處理,及時止血。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是: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壓迫出血側的鼻前部(軟鼻子處),就好像用手夾鼻子的做法,直接壓迫約五至十分鐘再放手,大部分情況都可以此種方法簡單地來止血。而另一側未流血的鼻孔仍可通暢地呼吸著。如兩側均出血,則捏住兩側鼻翼,用嘴呼吸。鼻血止住後,鼻孔中多有凝血塊,不要急於將它弄出,盡量避免用力打噴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也可在家中準備鼻腔噴液將棉花沾濕,塞入鼻孔幫助止血。

  預防流鼻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養成挖鼻孔的習慣,避免因損傷鼻粘膜血管而出血;

  2、天氣乾燥時,注意增加室內空氣濕度,如使用加濕器。睡覺前可在鼻腔內塗一些維生素E軟膏。如果沒有維生素E,可用少許抗生素軟膏代替,防止粘膜乾硬。

  3、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多吃含有維生素C、E類的食品,比如綠色蔬菜和水果。

  如經常流鼻血,或流鼻血超過20分鐘仍不能停止,需去醫院進一步診治。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