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之心☆綜合論壇's Archiver

alexadrhill0514 發表於 2011-1-15 21:42

董必武諄諄教子情

董必武同志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曾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和國家副主席,他一貫主張對孩子要抓緊教育,要從小抓起。他說,小孩開始學說話,能分清「這是你的、這是我的」時候,就要對他們進行教育,培養他們忠於黨和人民的品質。

  董良翮是董必武同志60歲才有的小兒子,很受他的喜愛。當時董老在武漢工作,夫人帶著孩子留在延安。董老寫信告誡說:「小孩不要穿的太好,只要洗乾淨就可以了。穿的破舊一些,人家不會見笑;穿的髒,人家才會笑話。我們栽棵樹,不澆水,不精心培育就會枯死。教育人比栽樹難啊!」

  董良翮上小學時,董老寫信教導說:「你過去毛病不少,貪玩,不好學,是主要毛病,這兩點要改好,逐漸把其他的毛病,如自滿自誇、說洩氣話等等都改掉,爭取成為學校中的三好學生。你應當立大志,樹雄心,準備在社會主義社會裡成為一個不可缺少的人才。」

  1969年,董老面對大批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活動的開展,就讓良翮不能搞特殊,還是下鄉插隊去。董良翮到河北晉縣插隊之前,董老給了他一條在戰爭年代用了多年、打著補丁的舊毛巾,並且叮囑他:「你是革命的後代,要嚴格要求自己,生活上要艱苦樸素,和群眾同甘共苦,決不能高人一等。你只知道吃糧食,不知道糧食是怎麼種出來的。下去後要拜老百姓為師,從頭學起,你不能當特殊農民,要做普通農民,你要聽老農的話,聽隊長的話。」

  有一段時期,董良翮在農村有點不安心,想到部隊當兵。董老知道後,向他提了兩個問題:「農村需不需要你?你需不需要農村?」引起了良翮的深思,最後他打消了當兵的念頭,安心在農村磨煉。後來,良翮在農村當了幹部,董老對他要求更嚴格了。他寫信教導良翮應注意兩點:一是不要「自得自矜」,二是不要「淺嘗輒止」。

  直到董老臨終前夕,他還說:「良翮是晉縣人,不是北京的人了。他的事要由晉縣組織上安排,我們不必操心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