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之心☆綜合論壇's Archiver

irmaparks4215 發表於 2011-1-30 03:58

尊重孩子的選擇

10月22日晚,荊州籍著名演員袁泉喜獲中國電影金雞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年輕的袁泉出道不久,就獲得了中國電影界的諸多榮譽,也可謂創造了一個不小的奇跡。在奇跡的背後有著諸多因素,而我認為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家長充分尊重孩子的選擇。

    在袁泉小時候,父親袁世明希望女兒將來當一名乒乓球運動員,繼承父業,於是送她到體校打乒乓球。可漸漸地袁世明發現女兒的積極性並不高,反而對文藝頗感興趣,在幼兒園舉行的文藝匯報演出中,她的表演獲得陣陣喝彩。在這個時候,父親沒有將自己的興趣愛好強加個女兒,而是充分尊重孩子的意願,開始培養女兒的文藝才能,在不懈的努力下,造就了袁泉今日的輝煌。

    無獨有偶,在今年鹽湖城冬奧會上,我國短道速滑名將楊揚克奮力一搏,為祖國洗刷了冬奧會無金牌的恥辱。而楊揚小時候特別頑皮,「野」得很,對父母為其選擇的幾項文藝特長都毫不感興趣,卻偏偏對體育情有獨鍾,好在其父母在經過深思熟慮後最終尊重了孩子的選擇,這才成就了其勇奪奧運冠軍的壯舉。

  當然,袁泉和楊揚的成功與自身的勤奮是分不開的。但試想一下,假若當初其家長都一意孤行,逼著孩子干自己不願幹的事,即便孩子再勤奮,恐怕現在我們的電影奇才和奧運冠軍也只會成為平庸的乒乓球選手和文藝演員。從這層意義上來說,袁泉和楊揚無疑是幸運的,她們有著開明的父母,走上了一條最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但令人痛惜的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自己選擇前進的道路。

    僅僅是為了驗證一下「狗熊到底笨不笨」,身為清華大學四年級學生的劉海洋,竟將硫酸潑向北京動物園內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狗熊。一個本該有著美好前途的名牌大學生,用硫酸毀了黑熊,也毀了自己的大好前程。的確令人痛心,也發人深思。劉海洋本人的話也許會給人們一點啟示,「我從小就是大人眼中的『好孩子』,但我卻從來沒覺得有什麼好的,我不善言辭,不會交際,更沒有什麼好朋友。我想抱考生物專業的願望也被母親無情的剝奪了,而我對生物的愛好已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這才一時糊塗,犯下了不可饒恕的錯誤。」當初在填報專業時,劉海洋曾經和母親爭論過好長時間,母親說生物專業不吃香,沒前途,硬逼著他填機電專業,最後他是哭著填了現在的專業。這也是劉海洋平生第一次鼓起勇氣反抗母親對他的包辦,可最後還是以失敗告終。假若劉海洋真的如願以償地選擇了自己鍾愛的生物專業,能夠進行正規、系統的研究,是否有可能避免悲劇的發生呢?更何況正是由於母親從小對其的大包大攬,使其失去了起碼的選擇權利和發展空間,才使其由一個活潑可愛的孩子而變得性格孤僻,沉默寡言,最終導致心理障礙,走上了一條畸形的道路。

    「可憐天下父母心」,大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肯定想利用自己的經驗、閱歷來為孩子選擇更有前途、更加光明燦爛的陽關大道,但在選擇時能不能聽取並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見呢?畢竟孩子的路要靠他自己來走。

lillianeler0303 發表於 2011-2-2 08:29

 

很喜歡看看別人的生活故事,謝謝您的分享哦~~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