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抽油煙機的安裝使用及維護

(1)工作原理:在烹飪過程中,油鍋中冒出的油煙被抽油煙機的煙霧捕獲器或集煙罩所捕獲,經過海綿油脂篩檢程式或子母葉輪的第一次處理,使一部分夾雜在煙霧中的油脂分子被吸附在海綿上或被甩入油盒中,其它被第一次處理過的空氣將由抽油煙機排出室外。

    抽油煙機一般採用電容運轉封閉式電動機,其主副繞組並聯運行,電容串聯在副繞組中。

    (2)抽油煙機的安裝和使用:

    一般安裝高度為距爐灶檯面0.8~1.0m。用直徑4~6mm電工脹管2個與木螺釘2個,在牆上鑽孔後將脹管塞入,用螺釘脹緊。螺釘露出牆壁5mm左右,將抽油煙機懸掛在螺釘上,調整機體使之保持水準,機背上兩個掛架掛在牆壁螺釘上後,再將機背下方左右的橡膠支承墊緊貼牆上,使機體成10°左右的仰角,以避免產生震動和噪音。裝上擋煙板,最後安裝排煙彎頭及直管並與室外接通。

    使用前,先檢查安裝螺釘是否牢固,整機安裝是否平穩,接地是否良好,為了保證安全,抽油煙機的插頭、插座應該選用接地的單相三極插頭、插座。

    使用時,要弄清說明書的內容。一般抽油煙機均設有一排按扭開關:照明、慢速、中速、高速和停止按鈕,使用者可根據需要選擇。有的抽油煙機還設有透明濾油盒,可直接觀察油盒內污染程度,如需清洗,向前拉出即可。

    (3)日常維護:

    抽油煙機在使用過程中,需經常清洗機體表面、葉輪及濾油盒。清洗或更換照明燈之前,必須切斷電源。清洗時應該用沾有中性洗滌劑濕軟布擦拭,不要用堿水,以免影響表面漆膜的光亮。

    對於有海綿油脂篩檢程式的抽油煙機,至少每月應將海綿油脂篩檢程式用洗滌劑或放在加堿的溫水中清洗一次,再用清水沖洗,水幹後再裝好。不論何種抽油煙機,使用半個月後,應用濕布把抽油煙機的內壁揩抹乾淨。

    葉輪上的汙物,應根據使用情況大約2~4個月清洗一次。拆卸葉輪時,應該標清各部件的先後順序。先鬆開集煙罩螺釘,將集煙罩拆下,旋下葉輪裝飾螺母,鬆開葉輪軸上的頂絲後,即可取下葉輪進行清洗。安裝順序和拆下順序相反。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