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情的城市版本

從亞當找借口吻走夏娃紅唇上的蜂蜜開始,世間男人和女人之間就有了一種甜蜜誘人的東西,叫愛情。
  所謂愛情,我的理解是,因情而生愛,因愛而情深。它不摻一點雜質,明明淨淨,純純粹粹。這自然就是愛情的原版。
  但是,就像一本古籍,原本真淬而通明,在經過漫長動盪而無法預測和把握的歷史之中、之後,會出現在想像之內的或者在意料之外的各種各樣的版本一樣,原版的愛情也不可避免地走入糾纏交錯的迷途。當那些美麗的風花雪月降落到燈紅酒綠的城市之後,愛情就變成了時裝、香水、首飾、花園洋房、連排別墅以及地位名譽等等。愛情,這本古老神秘之作就出現了散發著各種味道的版本,甚至還有盜版。
  在由高樓大廈、飛橋虹道和時尚男女組成的都市裡,就像玫瑰花上的露珠被灼熱的陽光蒸發後留下的乾澀印跡一樣,愛情被剝去了一切神秘的外裝,露出極為刺眼的本質,這是愛情墮落在城市裡的一種版本。在這種版本裡,物質,包括票子、車子、房子等是它的主要內容,同時也是中心思想。在這種版本裡,所有關於愛情的語句都沒有形容詞,沒有修飾語。開門見山、直奔主題、直抒胸臆是寫作這種版本的唯一手法。而都市裡的紅男綠女都是創作這種版本的高手。剛剛擺脫了我三個月執著糾纏的女友臨別時握著我的手,翻來覆去地看:「可惜了這雙手,握得住筆,握不出錢!」  我,默然。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