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生寶寶的乳頭擠不得

博客的留言中不斷有家長問我:剛出生寶寶的乳頭能不能擠?說家中老人告訴他們:男孩子怕長大以後不美觀、女孩子怕長大以後乳頭凹陷不能餵奶。

    其實,這已經是幾十年不斷在強調和糾正的一個荒謬的認識和錯誤的做法。可為什麼至今媽媽還在質疑呢?思來想去,只有一個道理可以解釋,那就是新媽媽沒經歷過它的嚴重後果以及不能確認未曾擠壓後的寶寶是否會正常發育的事實。

    道理是那樣的簡單和便於理解:我翻了一下《兒科學》,上面只有三行字:「足月新生兒可在生後3~5天出現乳腺腫大,如蠶豆到鴿蛋大小,男女均可出現。是因為母體內分泌的影響所致,多於2~3周後消退,不需處理。如強烈擠壓,可致繼發感染。」 因此,這種新生兒乳腺腫大屬正常的生理現象,稱為生理性乳腺腫大。

    以往曾有過不少因給剛出生的小寶寶擠乳頭造成感染的病例,這是由於新生兒免疫力較差,擠破的乳頭被細菌感染而發生了新生兒乳腺炎,嚴重的甚至還引起敗血症。如果是女寶寶,炎症還可使部分乳腺管堵塞或形成瘢痕,當發育為成年女性時,還會影響到泌乳。因此,可以肯定地說,由於認識上不足,民間這種「擠乳頭」的育兒傳統習俗的做法是錯誤的,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溫馨提示:

    新生兒乳腺腫大雖然是正常生理現象,也應進行觀察,如發現腫大的乳腺不對稱,一大一小,局部發紅髮熱,甚至撫摸時有波動的感覺,同時寶寶有哭鬧不安等不適表現,則很可能是由於其他原因,如:膿皰瘡、癤腫等皮膚感染累及乳腺,而發生了化膿性乳腺炎,應及時請醫生診治。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