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飛屋」與「眼鏡蛇」:美國夢的兩個新版本

近20部商業片扎堆上映的這個暑假是熱鬧非凡。真人版《變形金剛2》為無數兒時擺弄玩具模型的「70後」、「80後」圓夢,最終以4.3億元總票房刷新中國票房紀錄;陰暗拖沓的《哈利·波特6》雖然讓觀影過程有如夢魘,但卻累計獲得1.6億元的票房;溫情搞笑的《冰川世紀3》票房也高達1.4億元。不論口碑如何,人們還是不得不佩服好萊塢造夢工廠營造各色夢想的能力。新近上映的3D動畫《飛屋環遊記》和科幻動作片《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帶來的又是深具美國特色卻迥然不同的夢幻世界。



  超越版:平淡生活是最精彩的冒險

  《飛屋環遊記》是美國動畫巨頭皮克斯出品的又一部有關夢想的電影;平凡夫婦一直未能實現探險夢,白髮蒼蒼的男主人公用餘生最後一點時光去圓夢,還有一個期待重溫美好無聊時刻的胖男孩兒。沒有通常美國夢裡功成名就抱得美人歸的窮小子,也沒有花哨的特效和宏大的主題,在充斥著「嘰嘰喳喳、嘻嘻哈哈、打打殺殺」的暑期檔裡,《飛屋》可說是難得的誠意之作。

  電影開場的4分多鐘,濃縮了男主人公卡爾和妻子埃莉從豁牙亂毛的小破孩兒到成家相守,波瀾不驚的尋常人生。沒有對白,歲月隨著音樂靜靜流淌著:新婚的甜蜜,無法生育的哀傷,重拾夢想的憧憬,接連不斷地變故,直到妻子去世留下日益孤僻沉默的老頭。成熟的3D立體影像技術讓鮮艷明媚的畫面彷彿觸手可及,平淡瑣碎的人生也被渲染得甜蜜如夢。

  老頭卡爾一個人的日子死氣沉沉,又遭遇房地產公司佔地的威脅,曾是氣球售賣員的他突發奇想地用上千個氫氣球將木屋升上天空,加上陰差陽錯摻和進來的亞裔胖男孩兒,完全不搭的一老一小開始尋夢之旅。作為影片重頭的冒險歷程也回歸了傳統動畫片的天馬行空,愛吃巧克力的七彩大鳥、會說人話的小狗,搭配上方塊兒臉的倔老頭和胖得沒了脖子的笨小孩,情節流暢,諧趣緊張。影院裡的大人孩子都看得津津有味,不時爆出沒心沒肺的笑聲。

  故事又急轉直下,探險受阻,孤坐在木屋裡的卡爾翻看妻子的日記,才恍然發現埃莉早已放下去天堂瀑布探險的理想,而將與他共度的人生視為最精彩的冒險。雖然也是峰迴路轉的老橋段,畫面上閃過的一幀幀兩人舊日照片還是讓觀眾席裡響起輕輕的唏噓聲。不用煽情的言語,《飛屋》只是把生活裡溫暖又細小的瞬間定格在膠片上,正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美好回憶讓觀眾共鳴。

  飛屋超越了常規意義的動畫片:老少皆宜,細膩又深沉。在趕場似地追看了一部部熱門大片後,觀眾終於可以舒舒服服地靜下心來享受電影,重溫愛、夢想和感動。幻想版:拯救還是毀壞

  《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的情節一言以概之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英雄們又一次拯救了全世界。成為世界和平衛士可以說是美國大片中顛撲不破的主題,每次都是嶄新角色搭配點兒新鮮噱頭,再加上強大的特效技術支持,花樣翻新地將同一個夢想進行到底。

  《特》片中出場的特種部隊成員和變形金剛的原型一樣是來自孩之寶玩具公司的暢銷玩具。但由於缺少後者那樣鮮明的特色,即便是玩特種兵模型長大的觀眾也很難產生相似的情感投入。本片也只能追求視覺效果上的更炫更快更強大。

  相比《變形金剛2》中借自美國軍方的F-16戰鬥機、航空母艦等頂級裝備,《特》中的武器裝備則更加夢幻尖端:隱身衣、刀槍不入的加速戰衣、語音控制的飛行器……配上高科技武器的正邪雙方是上天下地入海輪番激戰,在快速移動切換的攝影鏡頭下,直看得人眼花繚亂。

  雖然編導也煞費苦心地為主角們安排了曲折的成長史,但寥寥交待後畫面很快又切換到新一輪激烈的打鬥。整場電影看下來,正面人物英勇得近乎機器,反派由善至惡的轉變又如同兒戲。難怪看完即有觀眾抱怨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再來回顧英雄們拯救世界的艱難歷程,更確切地說應該是毀壞世界的華麗展示。片中最震撼的場景要算在納米蟲腐蝕下轟然倒塌的埃菲爾鐵塔,而號稱遍佈全球25個地區的拍攝留下的也不過是撞毀、炸毀、燒燬的一系列汽車、建築、飛機……在火光沖天的廢墟中,歡呼勝利的英雄們沒有料到的是,大反派已悄然易容為美國總統,影片就在他邪惡的得意笑臉中結束。埋下這麼個大伏筆,可以預測明年某時《特種部隊2》的面世,只怕到時候,就算將一座城市炸得灰飛煙滅觀眾也不會覺得新鮮。以逞強炫武、以暴制暴為核心的夢想本身就是虛妄。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