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疾病早發現

在日常管理上,可從魚只健康及水質環 境兩方面去做持續的觀察。

1.魚只是否正常而活潑地搶 餌,游姿是否正常。

2.花羅漢因地域性較強,魚性剛烈,混養不易,故在餵食時同時檢查魚只體表是否 有傷口或皮下性撕裂挫傷。各鰭是否完整,是否有外傷。

3.魚只頭部是否有凹洞、頭洞病症狀。

4. 在魚只體表上是否有乳白色附著物。

5.魚只排泄物是否正常或成黏著狀等。

  一些致命性的外傷 、細菌感染或患腸炎之前,可通過事先的觀察及時發現,並給予早期的藥浴治療,就會得到良好的預防及治 療效果。此外,早期發現花羅漢疾病,要及時處置,治療效果最好,魚也恢復的很快,但如果延誤治療則易 引發其它併發症。

  在水質的管理上,需選用良好的過濾材料來培養硝化細菌,降低因飼 料殘餌及魚只排泄物造成的為害,以達到穩定水質的目的。過濾器以1小時使魚缸內水體循環約2~4次為宜, 市面上有許多透氣性佳、接觸面大的濾材,適合做為花羅漢專用過濾濾材,而添加硝化活菌的「神奇寶貝火 山巖」、「四合一石英科技活菌環」則是最佳選擇。另外,在飼養過程中,也需留意水質不良或水質酸化所 帶來的危害,可定期換水或清洗濾材,以有效改善水質。如果飼養密度較大,水質要求更高,可添加「神奇 硝化活菌」及水質穩定劑來達到快速平衡水質目的。

  在飼養過程中,一天餵食1~2次、定期的 抽換水、每星期清洗濾材是免不了的功課。換水前後2小時需停止餵食,以免讓魚只因水質變化在生理上造成 不適及對水質造成不良影響。當您見到缸中心愛的花羅漢,因您日常細心的呵護而顯得健康活潑、色澤艷麗 、頭額突出時,你就會覺得平時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飼養花羅漢魚既休閒又富含樂趣。



花羅漢為慈鯛科魚只,身強體壯容易飼養,其感染疾 病之因素如下;

1.容易因攝取食物過量或餌料不夠新鮮而得腸炎。

2.移缸或水質不適造成緊迫感。

3.因寄生蟲感染或與其它魚只打鬥而受外傷進而被細菌、黴菌感染等。

4.因水質老化引起六鞭毛蟲 感染及頭洞病。

  在此我們提供了惠弘「花羅漢、七彩神仙魚、熱帶魚異常行為及疾病治 療對照表」,供廣大花羅漢愛好者參考,這是非常簡單而實用的疾病對照表。在疾病的預防及管理上,只要 能保持適當溫度、良好水質、魚只生病時給予完整療程、分開飼養或較多量集中飼養時給予足夠的餌料,要 養出健康漂亮的花羅漢是一件簡單的事。在飼料的選擇上,以蛋白質和維生素含量高、增艷迅速、不影響水 質且能令魚只活潑健康的飼料為首選,因為飼料是回報最快最能體現魚只觀賞價值的物質,在此建議將海豐 的寶贈紅飼料、神奇寶貝花羅漢增艷及成長飼料、帝王蝦干、南極蝦等列為首選。

  
花羅漢異常行為及疾病治療對照表

1.魚只浮上水面,呼吸急促,行動遲緩,可能是缺氧,換水不當因水質、溫度突變 ,引起不適,治療:增加溶氧量,加入特滅菌預防病菌乘虛而入,2~3天換水1/2,重複加藥,換水加藥連續2 次,療程約1周。

2.呼吸急促,鰓蓋張開,磨擦缸底,可能體外寄生蟲及鰓部寄生蟲感染,治療:使 用敵百蟲或克蟲寧驅除寄生於體表及鰓部寄生蟲,2~3天換水1/2,重複加藥,換水加藥連續2次。

3. 花羅漢、七彩神仙魚聚集缸底一角,縮鰭等體色變暗,可能pH振蕩或細菌性感染及體外蟲交叉感染,治療: 特滅菌+敵百蟲同時使用, 2~3天換水1/2,重複加藥,換水加藥連續2次,療程約1周。

4.花羅 漢、七彩體色變暗,背脊瘦薄,攝食率降低,可能水質惡化或感染體內寄生蟲,治療:使用特滅菌+毛細線蟲 劑,加溫至32℃,2~3天換水1/2,重複加藥,換水加藥連續2次,療程約1周。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