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期冷水洗臉有效防感冒

近期冷空氣威力增強,准媽媽又要擔心遭受感冒的困擾。近日,有關專家向人們推薦了幾種對付感冒的方法,感冒高發季不妨試試哪種對自己有效。

  准媽媽如何能預防感冒

  1.冷水洗臉。

  每天用冷水洗臉,可增加耐寒能力。

  通常,人受冷空氣刺激時鼻腔黏膜收縮,呼吸道纖毛蠕動減慢,血管收縮,使分泌物減少,即可引起抵抗力減弱。

  2.蔥根熬湯。

  中藥的蔥豉湯對預防普通感冒效果很好,古時將此用於四肢厥冷失去知覺(類似休克狀態)的人。大蔥有散寒解表之效,蔥白還有通陽作用。治療感冒用帶須和蔥白的蔥根洗淨熬湯,開鍋10-15分鐘即可飲用。

  對於老人、小孩和體弱者,在熬薏米或糯米粥時,可加入蔥姜治療感冒,具體做法是:先將50克薏米或糯米熬煮30分鐘左右,待米快熬爛時加入7-8克蔥根和15克薑片或姜絲,最後少加點醋飲用。

  3.鹽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後用淡鹽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治療口腔疾病,這是一個比較好的衛生習慣。在流感流行的時候此方法有預防作用,此時仰頭含漱使鹽水充分沖洗咽部效果更佳。

  4.熱水泡腳。

  天冷時人的四肢末端較冷,每晚用40℃至50℃的水泡腳15分鐘。泡腳時水要沒過腳面,水涼了可再加入熱水,使人對溫度能慢慢適應,不應一次倒入太燙的水,以免造成低溫燙傷。

  5.按摩鼻溝。

  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迎香穴(位於鼻翼外延平行線與鼻唇溝外緣相交處,手按此處發酸)3-5分鐘,可以預防感冒及在感冒後減輕鼻塞症狀,也可治療鼻炎。

         附加孕婦感冒用藥有哪些?

  孕婦感冒用藥有哪些?孕婦感冒視病情輕重而選擇非藥物或藥物治療,哪些藥物既可有效治療孕婦感冒又對胎兒影響不大或者無影響呢?孕婦感冒用藥的原則又是怎樣的呢?

  因為感冒通常都有病毒感染引起,所以孕婦感冒用藥的原則是:排除病毒,控制感染;如發燒至38度以上要選擇退燒治療。

  孕婦感冒用藥可有選擇一些毒副作用較小的中草藥成分如:板蘭根、金銀花、連翹、大青葉等。以清熱解毒、抗病毒為主。含有以上中草藥成分的孕婦感冒用藥的中成藥有銀翹解毒丸及銀翹解毒片、銀翹解毒顆粒、復方大青葉合劑、銀黃口服液等。

  那麼常用的感冒用藥如速效傷風膠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這些藥物可以作為孕婦感冒用藥嗎?因為這些藥物大多含有組胺成分,孕婦都不可以服用的。還有退燒藥如阿斯匹林、撲熱息痛等也都不適合做孕婦抗感冒用藥。

  綜上所述,孕婦感冒用藥很少,常規感冒用藥孕婦都不可以服用。如果孕婦感冒症狀不不嚴重,不發燒,只是傷風流鼻涕,這樣孕婦就該多注意休息,可適當進食食療如喝薑湯等來改善感冒症狀。但是如果孕婦感冒症狀很嚴重,如持續高熱39度以上,感冒的病情本身已經給胎兒的健康造成威脅了,就該就醫並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