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損己利人的人

毛澤東(1893-1976),字潤之,湖南湘潭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傑出的詩人。
    毛澤東的母親毛文氏,忠厚賢慧,給毛澤東一生很大影響。因此,毛澤東非常尊敬和愛戴她。毛澤東曾說:世界上有三種人,損人利己的人;利己而不損人的人;可以損己而利於人的人。我母親正是最後一種人。母親的美德對毛澤東影響極深。
    毛澤東的母親文七妹雖未曾念過書,但佛教思想對她的影響極深。佛教講慈悲、佈施、平等、博愛,這些思想在毛澤東母親身上有完整的反映。她心地善良,對貧苦人富有同情心,經常瞞著丈夫給貧苦鄉親接濟糧食。在饑荒時,窮人乞討,她更是多加佈施。毛澤東有個堂叔生活非常困難,父親毛順生想乘人之危買下他的水田,這遭到了母親的堅決反對,並且母親常帶著毛澤東偷偷去接濟這位窮本家。母親的美德對毛澤東影響極深,耳濡目染,無聲無息地滲入了他幼小的心靈,使毛澤東從小就對弱者極具有同情心,並與母親一樣經常幫助別人。
    毛澤東六七歲時開始在私塾讀書,一天,他向母親提出要帶著午飯到學校裡去吃。文七妹以為兒子可能是為了節省往返的時間和精力,利用這段時間多讀點書,於是同意了兒子的要求。可是在這以後的連續幾天內,文七妹發現兒子帶的午餐一次比一次量多,但是晚上放學回家後依舊顯得很飢餓的樣子。她不由地擔心兒子是不是得了什麼怪病,便細細盤問毛澤東。毛澤東只好老老實實地告訴母親:媽媽,我們私塾新近來了一個叫黑皮伢子的同學,他家裡很窮,每天都沒有午餐吃。我見到他總是挨餓。於是我就想自己帶午飯去,好和黑皮伢子兩個人勻著吃。文七妹聽到兒子的這番話,不但沒有責備兒子,反而感到非常欣慰。她告訴兒子說:你應該早一點告訴我。你這樣做是正確的,我非常高興。但是以後要帶夠兩個人的午飯,免得兩個人都半饑半飽的。此後,文七妹總是給兒子準備兩個人的午飯,飯菜也越來越豐盛。
    母親這種樂於助人、損己利人的品行,影響了毛澤東的思想和性格。一直到他成為偉人之後,他仍舊繼承和發揚這些美德。解放後,毛澤東經常給父老鄉親和師友,尤其是生活困難者多次寄錢。還邀請他們到北京敘舊,設宴款待,贈送許多禮物。而他自己則節衣縮食,吃穿很普通,生活相當儉樸。這些無疑是幼年受母親影響的緣故。

    疾革尚呼兒,無限關懷,萬端遺恨皆須補;

    長生新學佛,不能往世,一掬笑容何處尋。


    這是文七妹去世後,毛澤東為母親寫的輓聯,抒發了他對母親的無比愛戴和無盡哀思的感情。母親對毛澤東從小就進行的德育教育與熏陶使他一生都受益無窮。讀完這個故事,想必家長們都知道了偉人是怎樣培養出來的吧。
    現在的家庭都是獨生子女,孩子在家中的地位猶如眾星捧月般,這時父母就需要警惕了,因為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會有些自私的傾向。我們的身邊總是會有一些弱者,一些需要幫助的人,當遇到有人需要幫助時我們是怎樣做的呢?我們又是怎樣教導自己的孩子的呢?如果一個人幼年能熱心助人,懂得愛的奉獻,那麼當他(她)長大成人後,一旦知道了是非大節,自然而然也就能熱愛我們的祖國和人民了。我們都知道,培養孩子的良好道德是做人的資本,是做個好人的基礎,而家庭則是培養道德的第一個學校。作為父母,就需要努力塑造好自身的形象,為人師表,嚴格要求自己,給孩子一個好的表率。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