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永不丟臉的中國人

他是一個清潔工,家裡有5個孩子,日子艱難。一天,他在垃圾箱邊看見一個被人遺棄的女嬰,顎裂。他笨拙地餵她幾口奶,然後走開。他知道自己養不起。半夜,他睡不著,又捂著一瓶熱奶去垃圾箱看她,還在,啼哭。他抱著她,喂幾口。孩子漸漸安靜,睡了。他咬咬牙,又把她放下。
  
  第二天,那可憐的女嬰,還在。再餵她,逗她笑。半夜仍然睡不下,又去看那孩子,給她喝的,搖著她睡覺。放下,咬咬牙回家。
  
  第三天,他再也狠不下心了。他心疼地把孩子抱回家,妻子問他:「我們5個孩子都養不活,再添個殘疾的,怎麼辦?」他說:「我實在不忍心。」
  
  後來,有人告訴他,省城裡有「微笑行動」,專門給顎裂兒童免費手術的。他就抱著那孩子,走了500公里的路,終於見到愛心醫療隊。在場的有外國醫生,問他,是你的孩子嗎?他搖搖頭說不是,撿來的。通過翻譯,外國朋友知道了他的事跡,哭了:「你是神!或者是神帶來的!」那清潔工看著牆壁上「愛心」兩個大字,靦腆地說,「我是人,人都有愛心,是愛心帶我來的。」
  隨行的外國記者要拍他,他擺著手,趕緊躲避:「不行,電視裡的人都那麼好看,我穿這麼破的衣服,不想給中國人丟臉。」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