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李苦禪教子故事

李苦禪先生(1898-1983),是我國當代著名的國畫家和美術教育家。李燕是他的兒子。在李苦禪的苦心教育下,李燕在畫壇脫穎而出,也頗有造詣。

    「人無品格,下筆無方」

    李燕子承父業,也迷上了繪畫,李苦禪便經常對兒子說:「人,必先有人格,爾後才有畫格;人無品格,下筆無方。秦檜並非無才,他書法相當不錯,只因人格惡劣,遂令百代世人切齒痛恨,見其手跡無不撕碎如廁或立時焚之。據說留其書不祥,會招禍殃,實則是憎惡其人,自不會美其作品了」。

    李苦禪自己說到做到,率先示範。1937年北京淪陷了,偽「新民會」妄圖拉攏社會名流為其裝點門面,派人來請李苦禪「出山」:「您要答應了,有您的官做,後頭跟個挎匣子(槍)的,比縣長還神氣哩!」李苦禪不為所動,凜然拒絕。此後,他斷然辭去教學職務,以賣畫為生。

    父親的言行,兒了看在眼裡,聽在耳裡,記在心裡,化為行動。「文革」結束後,有天,李苦禪叫來兒子,說有關部門通知前往認領散亂的查抄物品。他對兒子再三叮囑:「上次葉淺予和陸鴻年把錯領的那些東西都退給咱們了。這正是看人心眼兒的時候,咱們要錯領了,也要還人家啊!」也正讓李苦禪說著了,在李燕領到的「雜畫一批」中發現,一卷二十件黃賓虹未裝裱之作,上有二三件書有李可染的上款。李燕遵父囑,當即交還工作人員,並立即通知李可染。李可染見心愛之物璧還,喜不自勝。李苦禪聽說後,也非常高興。當時在場的友人開玩笑說:「何不趁此跟那位李先生討幅牛?」原來李可染畫牛是出了名的。但李苦禪連連說:「物歸原主即可!」李苦禪逝世後,李燕曾在「風雨硯邊錄──李苦禪及其藝術」一書中詳細談到此事。由此可見,父親的品格教育對他的影響之深。

    「干藝術是苦事」

    李苦禪教育兒子從藝,不是就事論事,而是「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他對兒子說:「干藝術是苦事,喜歡養尊處優不行。古來多少有成就的文化人都是窮出身,怕苦,是不出來的。」接著,他結合自己從藝過程,說:「我有個好條件──出身苦,又不怕苦。當年,我每每出去畫畫,一畫就是整天,帶塊乾糧,再向老農要根大蔥,就算一頓飯啦!」在父親的教導下,李燕不怕風吹日曬,不畏爬山涉水,長期堅持野外寫生。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