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准媽媽的肚子為何不「顯」

說起孕婦,人們的腦海裡準會一下子浮現出「懷裡揣了個大西瓜」的准媽媽形象,可是,有些准媽媽卻不是這樣。不久前,一位朋友很煩惱地說,愛人已經懷孕20周了,肚子卻一點也不顯,做了b超發現胎兒的體形也比正常孕20周的要小,這是為什麼?

 當准媽媽發現自己「不顯懷」時,先不要盲目恐慌,因為肚子不顯很可能是以下的幾個原因。

  第一,可能是准媽媽月經期記得不準確,這樣在計算孕周時有可能會出錯。

  第二,如果孕婦的月經週期較長,排卵期靠後,這樣也容易把月份算得過大。

  第三,做b超檢測胎兒體形小有時是因為超聲測量包含有人為因素。有的大夫習慣按最裡邊計算長度,這樣可能會把胎兒體形的大小算得小一點。

   第四,排除以上各種因素,如果妊娠期增加,但宮底上升緩慢,明顯小於妊娠月份,則有可能存在胎兒宮內生長遲緩、發育不良。此時應加強營養,攝入優質蛋白質,例如小魚小蝦含有豐富蛋白質。有的母親挑食,也會導致胎兒發育不良。為了胎兒健康,妊娠期食物應強調多樣化,五穀雜糧、蔬菜水果、魚肉禽蛋,樣樣都要吃一些,可以適當地搭配起來食用,千萬不要偏食。如果是由於妊娠併發症或合併症造成的胎兒宮內營養缺乏,應注意採取左側臥位,改善胎盤血液供應。孕婦還應多吸入新鮮空氣,醫院有時會讓有的孕婦在醫院進行吸氧治療,以增加血液含氧量,必要時應住院進行藥物治療,以促進胎兒臟器發育。

  如果妊娠至中晚期,腹部增大仍不明顯,准媽媽就應提高警惕了,因為少數胎兒會有危險的情況出現,例如羊水過少、胎兒畸形。羊水過少時,胎兒容易發生宮內窒息。而胎兒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內臟外翻、無腦兒等畸形時,一般均會於26周後出現宮高增長停滯。如果有此種情況,應盡快入院全面檢查治療。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