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胎兒遠程監護是怎樣的

作為孕婦,你希望第一時間掌握腹中寶寶的健康狀況,希望能得到醫生的隨時關照。現在不必在醫院擁擠候診、不必住院,即使在單位繼續上班,也有「胎兒遠程監護」服務滿足你的希望,給你的寶寶一份安全保障。

  孕婦體驗 調查對像:曾婷婷 25歲

  離預產期還有不到兩個月時間了,小曾去醫院進行例行體檢時,B超片發出警告——她的小寶寶有了臍帶繞頸現象,雖然不嚴重,僅一圈而已,也讓小曾頭頂上懸了一把箭。由於家離醫院有近1小時的路程,每天往返兩地進行監查不太現實,於是醫生推薦了「胎兒遠程監護」服務,小曾每天堅持早、中、晚自我監測3次。

  那一天,肚子裡突然沒了聲音

  用上遠程監護儀後,小曾和老公都放心多了。

  可就在四月初的一天,小曾隱約感覺情況不妙,平日這時候是孩子「驚蟄」的時間,不伸伸胳膊也蹬蹬腿,可今天卻沒有了動靜。她連忙變了一下體位,沒有反應!又使勁地晃了晃身體,還是無聲無息!小曾立刻想到那根繞頸的臍帶,立刻去醫院檢查?剛要出門,忽然想起了遠程監護儀,她連忙裝好儀器、撥通醫生電話、側臥在床上、閉著眼睛等待結果。咚!咚!咚!她聽見自己心跳得厲害。過了一會,醫生在電話裡告訴她「胎兒一切正常!」小曾這才鬆了一口氣。

  心跳聲是全家共享的禮物

  小曾告訴我們使用遠程監護儀還有一個好處!以往只有她能感受到小生命蠢蠢欲動的聲音,老公也只有把耳朵貼在她肚子上才能聽到,但現在她給遠程監護儀聯上一個小型擴音器,就能把寶寶的心跳聲放出來,讓全家人都聽到。這樣健康成長的跳動聲,是全家人共享的禮物!

  另外,可以把寶寶健康的心跳聲錄製下來,作為人生中的第一筆檔案永久保存。

  「胎兒遠程監護」是什麼?

  「胎兒遠程監護」是一項新興的醫院服務項目,通過感受胎動監護胎兒健康,能將胎兒的意外傷害率降低一半。遠程監護儀精巧易攜帶,孕婦可以根據需要隨時進行自我檢查;並利用電話線將胎心曲線傳輸到醫院中央監護站,由計算機進行自動分析,還有經驗豐富的專家根據信息進行分析、評價胎兒健康狀況、指導孕婦正確應對。

  為什麼選擇「遠程監護」服務?

  孕婦需要靜養休息,不能每天奔波於醫院和家之間,若不住院,只能在每週的規定時間前往醫院體檢。但妊娠期間,超過1%的胎兒受多種因素影響會缺血缺氧,此時若得不到正確照護或沒有及時就醫,胎兒的生長發育可能受到影響,甚至出現流產。

  選擇「胎兒遠程監護」服務不僅可以保證孕婦得到足夠休息,還能確保醫生在第一時間瞭解胎兒健康狀況,當意外發生時指導孕婦正確應對、避免對胎兒造成嚴重傷害,尤其強調的是,遠程監護儀所用的超聲多普勒探頭不會對孕婦和胎兒造成任何不良影響。

  何時開始「遠程監護」?

  正常孕婦:專家建議正常孕婦從妊娠37周左右開始對胎兒進行「遠程監護」。

  高危孕婦:專家建議屬於以下幾種情況之一的「高危孕婦」從妊娠32~34周可開始接受「遠程監護」,根據具體情況有的甚至應該從妊娠28周左右就開始進行。

  年齡35歲以上;

  有流產等不良孕產史;

  妊娠期間合併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貧血、肝炎、腎炎等疾病;

  妊娠期間出現臍帶繞頸、羊水過多或過少等異常情況。

  怎樣進行「遠程監護」?

  各大醫院均有遠程監護項目。如果需要,你可咨詢婦產科醫生相關事宜。醫生或護士會對孕婦進行簡單培訓,教會其正確使用遠程監護儀,檢查胎動情況。專家建議孕婦每天用遠程監護儀自我監測胎動3~4次,並通過遠程操作由醫生再監測1次。當然,孕婦也可以視情況每2~7天進行一次遠程監護,但只要在自我監測中發現胎動異常,就需要在第一時間與醫生取得聯繫。

  費用是多少?

  有的醫院要收取遠程監護儀租借費,10元/日,有的醫院不收取此項費用。通過遠程操作由醫生進行胎心監測,費用為20元/次。一般孕婦,只需進行4周左右的胎心監護,費用大約為800元人民幣;高危孕婦若從懷孕的第28周開始進行監護,費用大約為2500元人民幣。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