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腳皮教子

聞一多先生是著名的詩人、學者,偉大的愛國者。不但他的學識和道德操守令後人高山仰止,他的教子方法也別出新裁堪稱一絕。

    據曾經跟聞一多先生一起到少數民族地區進行采風的馬學良先生說:「那時每天記錄完畢以後,回到宿營地,稻草鋪在地上。他老叫我同他在一起,整理文獻。我們點著蠟燭,整理完才睡覺。他總是支著一隻腳,挑腳上的水泡。挑完了,他把挑下來的腳皮,用一個小袋子裝進去。」

    從水泡上挑下來的皮可謂登不得大雅之堂,一般人避之而惟恐不及,可為什麼聞先生卻視之如珍寶呢?後來,馬學良先生才知道聞一多先生這些腳皮的用處:等到它們集到滿滿一袋的時候,就將其寄給自己的夫人和孩子,特別是讓孩子們記住聞先生所受的苦。這苦既是困難當頭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所受的非人的煎熬,也是一個真正學人所必須具備的「板凳要坐十年冷、燈紅酒綠奈我何」的優良素質。

   作為一個父親,聞一多先生沒有給自己的孩子留下萬貫家財、良田美宅,在教子問題上也沒有空講大道理,而是用自己的點滴言行影響著自己的孩子。滿袋的腳皮,滿腔的父愛,是一世都受用不盡的精神財富。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