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做一個支持型的母親

假如你有一個淘氣的貝貝,他熱情、好交際,不過也有點愛挑釁。有一天,他惹惱了別的孩子,結果「交戰」之下,你的貝貝落敗。他傷心地哭著回家,告訴你別的孩子欺負他。這時你會怎麼做呢?我聽過一些媽媽的做法: 

  有些媽媽說,她會教導孩子不該打架,打架總是不對的,沒有理由可講。 

  有些媽媽說,她會先問清原因,如果確實是自己孩子錯了,就應該讓他承認錯誤,人應該敢作敢當。 

  有些媽媽說,她會先聽聽孩子的敘述,然後再指出他自己的問題。 

  還有些媽媽說,她會先安慰自己的孩子,把他抱在懷裡,幫他擦乾眼淚,如果需要,還會替他弄些吃的,等孩子情緒過去,並且恢復平時的鎮靜之後,再慢慢聽他講,幫助他講出事情的「真相」。 

  我同意最後的那種做法。 

  孩子受了挫折,心裡會有一種自動的防衛機制,讓他「忘記」事情的前因後果,「忘記」自己的錯誤,陷入委屈、傷心和無助的強烈情緒之中。這時,他很脆弱。此刻如果打破他的心理防衛,他會變得更情緒化,更沒有勇氣。如果媽媽接納他的「忘記」,接納他的情緒,孩子便能從媽媽那兒找到心理上的支持,知道無論發生什麼媽媽都愛他,都會幫助他,這樣慢慢的他便平靜下來,並且漸漸恢復往日面對現實的勇氣。這時候,媽媽便有條件和孩子交談了,才有可能將媽媽的期望和主張傳達給孩子,孩子也能有勇氣去做一個誠實而有正義感的人。 

  母親的這種做法就是心理學中所說的「支持性技巧」,這樣的母親可稱做支持型母親。在支持型家庭中,不能沒有支持型母親。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