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妊娠期的特發性疾病

婦女在妊娠後由於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可發生一些特發性疾病,瞭解常見特發性疾病的臨床表現,有益於早期診斷、早期治治療。

  特發性妊娠黃疸臨床主要表現在妊娠中、晚期出現瘙癢、黃疸,分娩後症狀迅速消失,瘙癢是首發症狀,多發生在妊娠28—30周,瘙癢以軀幹、下肢、手腳掌等為主,並隨妊娠月份增加逐漸增加,出現全身瘙癢,甚至影

  響睡眠,持續到分娩。15—60%黃疸多發生於瘙癢後7—15天,分娩後1周黃疸消失。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多發生在妊娠晚期,起病急,病情凶險,病死率較高。臨床表現為突然發生持續性噁心、嘔吐並伴上腹疼痛,厭油食。嘔吐物先為食物,後為咖啡樣物,有明顯的腹脹及全身出血傾向,常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易發生早產、死胎。

  圍產期心肌病是指沒有心臟病,又排除其他心血管疾病,而在妊娠最後3個月或在產後6個月內發生的累及心肌為主的一種心臟病,因其主要是發生在圍產期,故稱為圍產期心肌病。圍產期心肌病與妊娠密切相關,多與年齡偏大、肥胖、多次妊娠、慢性高血壓、遺傳性疾病等因素有關。圍產期心肌病臨床表現特點為距分娩期越近,臨床症狀越明顯。開始表現為咳嗽、呼吸困難、端坐呼吸等典型心力衰竭表現。一般先出現左心衰竭隨後出現右心衰竭,也有出現全心衰竭的。

  死胎綜合征是妊娠期由各種高危因素導致的胚胎或胎兒死亡,並滯留在子宮內超過一個月,出現凝血功能障礙等表現而言。孕婦早期可自覺妊娠反應消失,有時出現不規則陰道出血,子宮明顯小於停經月份,妊娠中晚期覺胎動減少或消失,乳房腫脹色素沉著逐漸消退,子宮高度和腹圍不增長等表現。

  妊娠劇吐並發腦病妊娠劇吐是指少數妊娠婦女早期妊娠反應繼續加重,頻繁嘔吐,不能進食,引起水電解質紊亂,酸中毒、肝腎功能衰竭、甚至威脅生命。妊娠期腦病是指因體內維生素B1缺乏引起的臨床一系列神經症狀。

  暫時性狀腺功能亢進症妊娠劇吐並發高甲狀腺素血症是早期妊娠的一種併發症,其基本病是甲狀腺過多,高甲狀素血症所致。臨床主要表現妊娠早期劇吐,個別表現頑固性嘔吐,並有心悸、多汗等症狀。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