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拖欠「營養」,寶寶出生缺陷多

中國每天平均不到1小時就出生一個神經管畸形兒

        新生兒出生缺陷是世界性難題。目前,全世界每年有790萬嚴重缺陷兒出生,約占出生總人口的6%。在這些出生缺陷兒中,至少有330萬死於5歲之前,320萬出生缺陷兒將發展成為殘疾。據估算,我國每年約有80萬—120萬缺陷兒出生,佔全部出生人口的4%—6%。我國出生監測系統監測結果顯示,目前較常見的出生缺陷為:先天性心臟病、唇顎裂、多指(趾)、神經管缺陷等。
其中,神經管缺陷的發生率在各種出生缺陷中佔居前列。包括無腦畸形、腦膨出和脊柱裂,是造成圍產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國是神經管畸形高發國,每天不到1小時就有1個神經管畸形兒出生。無腦畸形兒出生後很快死亡。腦膨出和脊柱裂患兒即使勉強活下來,也多是終身殘疾,給家庭和患兒本人帶來極大的痛苦。
任何一個家庭都無法承受這樣的噩耗。但對於十月懷胎漫長的過程,他們難道只能焦心地等待?等待不要有這樣的「命中率」嗎?事實上,出生缺陷並非不可預防,只要從計劃懷孕開始就合理地補充葉酸,出生缺陷發生率將極大降低。

        葉酸缺乏——讓胎兒的生長發育「無比飢餓」

        科學家最新發現,孕婦體內葉酸缺乏是造成出生缺陷的重要原因之一。葉酸是人體必需維生素,參與核酸、氨基酸、蛋白質和磷脂代謝。在孕婦的整個生育過程中,葉酸都參與其中。孕婦對葉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 倍。
孕早期是胎兒器官系統分化、胎盤形成的關鍵時期,細胞生長、分裂十分旺盛。此時葉酸缺乏可導致胎兒畸形,如神經管畸形,以及早期的自然流產。到了孕中期、孕晚期,除了胎兒生長發育外,母體的血容量、乳房、胎盤的發育使得葉酸的需要量大增。葉酸不足,孕婦易發生胎盤早剝、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巨幼紅細胞性貧血;胎兒易發生宮內發育遲緩、早產和出生低體重,而且這樣的胎兒出生後的生長發育和智力發育都會受到影響。

        試想想,如果葉酸缺乏,在整個生育過程中,母親、胎兒的身體將「無比飢餓」,承受著巨大的健康風險,支撐著完成生育過程。結果對家庭來說也許就是「難以承受之痛」!

        每天0.8mg葉酸,胎兒才能「吃得飽」

        傳統的觀念認為:只要在家裡給孕婦多吃點豬肝、豬腰子、綠葉蔬菜,葉酸也就補充到位了。事實上,根據我國育齡婦女的膳食葉酸攝入量調查顯示:傳統食物中葉酸含量僅為0.266mg/天,再加上我國傳統的高溫炒、煮的烹調方式,使食物中大部分葉酸被破壞。葉酸的實際吸收利用率只有50%。食物中的葉酸量遠遠不能滿足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孕婦每日0.8mg的量。孕婦和胎兒仍然處在對葉酸極度「飢餓」中。

        從1983年開始,中美兩國科學家就開始合作研究補充葉酸預防神經管畸形高發問題。該項研究歷經13年,耗資近2億人民幣,進行了25萬例大規模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婦女在孕前和孕早期開始每日補充0.8mg斯利安葉酸可有效預防85%的神經管畸形初發,還可使其他重大出生缺陷如先天性心臟病、唇顎裂等發生率降低35%~50%,嬰兒死亡率降低20%。研究中,25萬例樣本無一例不良反應。這項研究結果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以及大多數國家接受並向準備懷孕的婦女推薦。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甚至預測:如果該項措施在世界推廣,每年可減少100~150萬出生缺陷發生。我國衛生部已將斯利安作為「十年百項」科技成果之一向全國推薦,國家計生委將斯利安作為「優生優育工程」推薦措施之一。

        專家建議:為了更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發生率,最好從結婚後就開始補充斯利安葉酸。准爸爸除了基本的戒煙、戒酒之外,最好和准媽媽一起,提前攝取足量葉酸。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