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科學家的天才差點被埋沒

伽利略是意大利著名的物理學家、天文學家。他有名的「比薩斜塔」實驗,推翻了亞里斯多德的「落體的速度與落體的重量成正比」這條被人們遵守了千百年的定律,成為近代物理學的開創人。可是,你知道嗎,伽利略年輕時曾一度想當修道士,這位科學家的天才差點被埋沒在修道院裡呢!幫助伽利略及時改變這個主意的,就是他的父親凡山佐。

    凡山佐是一位琵琶演奏員和作曲家,但他沒法靠音樂為生,便開了一個小商店,生活過得很貧寒。凡山佐擅長數學,但那個時候的意大利,人們並不瞭解數學的用處,連大學都沒有專職的數學教師。在這種情況下,凡山佐不願意兒子學音樂,也不願意兒子學數學,他希望兒子長大以後能成為一名醫生。伽利略這個名字就是為了紀念他們的祖先,請一位著名的醫生給起的。

    為了能使伽利略進大學,凡山佐把孩子送到游論勃羅薩修道院辦的一所學校去學習。那時歐洲的教育、科學都是神學的奴僕,許多學校都是附設在修道院裡。伽利略在學校受到宗教熏陶,幾年的耳濡目染,使他感情衝動,決心要當一名修道士,把一生貢獻給上帝。

    當時在人們眼裡,修道士是一個高尚的職業,為上帝獻身,這種精神更是可貴的。可伽利略的父親凡山佐得知這個消息後,堅決不同意。他知道,伽利略是個愛思索的孩子,從小對任何事物都喜歡問一個為什麼。記得有一年冬天,他帶伽利略去朋友家作客,當時氣候異常寒冷,天上飄著鵝毛大雪,街上、房頂上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小伽利略非常高興,跟在父親後面,一邊蹦著,一邊唱著歌。忽然,他停住了腳步,望著漫天飛舞著雪花,問:「爸爸,為什麼春夏秋天下雨,冬天卻下雪呢?」

    「冬天氣候寒冷,雨在空中凝聚成雪花才落下來呀!」

    「那,雨水沒有顏色,雪花為什麼都是潔白的呢?」小伽利略沉思片刻,又追問爸爸。

    爸爸被問住了。

    凡山佐認為,像伽利略這樣思想活躍、敏捷的孩子,以後是不會長期甘願接受宗教教條束縛的;修道院中枯燥、令人窒息的生活,伽利略也會忍受不了。他把伽利略從修道院帶回家,對他進行了耐心勸說。終於,伽利略有所省悟,他接受了父親的忠告,改變了原來的糊塗念頭,進比薩大學當了醫科學生。

    伽利略在比薩大學讀書時,認識了一些數學家。他對自然科學十分感興趣,開始觀察和研究一些天文和物理現象,從此走上了科學研究的道路。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