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公認的金魚鑒賞的標準

金魚的品種很多,有些比較普遍的品種價格便宜,也就是大家長說的「賤」,有些品種比較稀有,價格就比較貴。但是,我們鑒賞金魚,則是不問它的貴賤,多是採取如下公認的鑒賞標準的:
  一、形態標準

  不管是什麼品種,金魚必須是體態端正,形態、體形勻稱,魚的尾鰭、腹鰭、胸鰭、臀鰭都要求對稱,各鰭的長短均應符合品種要求,尾鰭4尾者較3尾者為上,背鰭以長而高、挺拔豎直為佳品,其他各鰭應剛柔適度,能充分伸展的為好,其品種特徵越明顯越為上品。

  二、色彩標準

  金魚的色彩以通體濃艷鮮明為佳。如單色魚要求色純無暇斑。紅色魚要從頭到尾通紅似火。墨色魚要烏黑閃光。紫色魚要終身色澤穩定,遍體金光。雙色魚要求色塊相間而不亂、圖案醒目。五花魚要求底色為蘭,五色齊全。鶴頂紅、鵝頭紅要全身銀白,頭頂肉瘤端正,紅如五月榴花。紅頭魚只能「齊鰓紅」(紅色不能超過鰓蓋)。短鰭要求渾厚色深,近鰭端色漸淺。長鰭要求色淺、薄而透明。

  三、動態標準

  一般來說,要求金魚的體態端莊,游動時尾鰭輕搖,起落穩重平直,靜止時尾鰭下垂,體態保持平衡,不能側偏或倒懸。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