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讓貓咪從遊戲中成長

將日常生活融入遊戲中

  遊戲是貓咪一天中最重要的活動之一,除了家貓以外,野生的貓科動物也像家貓一樣熱衷於遊戲,當然幼年時期的遊戲時間會比成年貓要來得多。

  要定義遊戲的範圍是很困難的,其實遊戲只是指一種形式的娛樂罷了,貓咪常會將一些日常的活動融入遊戲之中,例如狩獵、打架、逃跑、甚至殘忍的獵殺行為都含有遊戲的成份,而小貓常常互相扮演狩獵者和獵物的角色,以從中學習狩獵的技能。

  雖然貓咪會很活躍且興奮地玩遊戲,但它們始終保持遊戲的原則──絕不用全力去抓和咬,所以很少發生受傷的情況。在遊戲中,小貓絕不會有恐懼或疲勞的感覺,事實上,貓的遊戲活動中有一種特徵,那就是「精神充沛、動作誇張」,當然,更重要的是「寓教於樂」。

  消除挫折感的狩獵遊戲

  遊戲可以適當消除家貓因為無法狩獵所造成的挫折感,您會發現許多家貓喜歡在殺死獵物之前殘忍地嬉弄獵物,這是因為野貓常常有狩獵的機會,而家貓則少之又少,所以一旦發現適當的獵物,便會將長久積壓下來的衝動全部發洩在這可憐的小獵物身上,雖然玩弄,卻又不會讓它太早死亡,以便有更長的時間來發洩。

  小貓透過遊戲不斷地練習,可以增進成年後對社會的適應能力及訓練身體的協調性,透過遊戲,可以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力量,要跳多遠才能著陸於移動的物體上、要跑多快才能追到獵物等有關的事物。

  對成貓來講,遊戲可以發洩積壓的情緒,並能增加牠對生活的滿足感及興趣,對家居的貓而言,遊戲可以發洩過多的精力,就像人類以運動來保持健康一樣,適當的遊戲也可以增加食慾及增加畜主與貓之間的感情。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