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斑錦蛇

玉斑錦蛇 Elaphe mandarinus
  分類地位: 有鱗目 Squamata 蛇亞目 Serpentiformes 游蛇科 Colubridae 錦蛇屬 Elaphe
  拉丁文名: SERPENTES - Colubridae - Elaphe - mandarinus
  中文俗名: 高砂蛇(台灣) 神皮花蛇(浙江) 玉帶蛇(福建) 
  物種特徵:
  [識別特徵]
  全長1 m左右,尾長約為全長的五分之一。背面紫灰或灰褐色,正背有一行18~31+6~11個約等距排列的黑色大菱斑,菱斑中心黃色;腹面灰白色,散有長短不一,交互排列的黑斑。頭背黃色,有典型的黑色倒"V"字型套疊斑紋。眶前鱗1,眶後鱗2;顳鱗2(1)+3(2);上唇鱗7,2-2-3式,或8,3-2-3或2-2-4式;下唇鱗9,前4枚切前頷片。背鱗23-23-19行,平滑;腹鱗181~238;肛鱗二分;尾下鱗53~75對。
  [習性]
  棲息於海拔300~1500米的平原山區林中、溪邊、草叢,也常出沒於居民區及其附近。以小型哺乳動物為食,也有吃蜥蜴的報道。6~7月份產卵5~16枚,卵白色,橢圓形,卵徑20~40 mm×13~17mm。
  [分佈]
  玉斑錦蛇主要分佈在中國的南部和中部,在此範圍的附近省份也有少量分佈。(北京、天津、上海、重慶、遼寧、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台灣、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它們棲息在海拔300~1500 m的開闊平原山區林中、溪邊、草叢、岩石堆上的灌木叢中。最早以為它們僅生活在山地,但後來在山地的低海拔處,甚至在農田里也有發現。海拔300~1500 m的平原山區林中、溪邊、草叢,也常出沒於居民區及其附近。成熟和半成熟的野生個體常見於動物貿易,但這些野生玉斑錦蛇通常都有嚴重的寄生蟲病和壓傷或擠傷並且神經緊張。不要購買野生個體,你的金錢會助長它們的非法買賣,進而造成更多野生玉斑錦蛇的死亡。在美國和歐洲已經有足夠數量的人工馴化個體供愛好者選購, 但在中國還沒有這方面的統計。
  [玉斑錦蛇的飼養]
  把玩:
  玉斑錦蛇是神經質的動物,如果受到驚嚇或粗暴對待,可能會咬人。在受到驚擾時,它會排出難聞的粘性分泌物。把玩它時要盡量輕柔一些,不要抓得太緊,要讓它能在你的手中滑動,不要讓它的身體懸在空中而失去支撐點。盡量不要長時間把它抓在手上,如果想把它移到遠處,最好先把它放在一個黑暗的盒子裡,然後再一起搬走。
  容器:
  任何蛇箱都可以,70x50x40cm的魚缸對於成熟的個體就足夠了。玉斑錦蛇的幼體對脫水非常敏感,最好把它們養在孵化箱裡或塑料盒裡。要保證蛇箱足夠潮濕,要避免過度乾燥通風。
  底材:
  底材有許多種,比如白楊樹皮底材。玉斑錦蛇喜歡鑽進底材中。不要用報紙或紙毛巾做底材,因為如果沒有足夠厚度的底材讓它們藏身,它們會神經緊張的。要保持底材的清潔和乾燥。對於所有的爬行動物,松木都是毒藥,所以千萬不要用松木做底材。
  食物:
  大部分玉斑錦蛇只吃鼠類,許多人工馴養的玉斑錦蛇喜歡吃乳鼠。5~7天喂一次即可。許多成熟個體明顯偏愛小鼠。通常應該喂數只小鼠而不是喂同等重量的一隻成年鼠。某些頑固的個體只吃壁虎。在餵過幾次沾有壁虎體液的乳鼠後,它通常會接受普通的乳鼠,並且逐漸接受小鼠。馴化的過程中要有足夠的耐心。通常,玉斑錦蛇在大的容器裡會感到不安,我們可以把裝有乳鼠的小碟放在底材上,並且在上面蓋上紙巾,到了晚上,玉斑錦蛇會自己鑽進紙巾下面發現並捕食乳鼠。有些頑固的個體除了壁虎外不吃任何東西,更有些個體連壁虎也不吃,一直要拒食到第二年春天,遇到這種個體要盡快讓它進入冬眠狀態。
  濕度和水:
  飼養箱裡要一個盛水的小容器。儘管需要一個濕度較高的環境,但也不能過分潮濕。在飼養箱裡放上新鮮的苔蘚。這樣既可以提供足夠的濕度,又可以模擬出一個可供它藏身的隱蔽所。它們通常在下午和晚上藏在苔蘚裡,黎明和上午捕食和曬太陽。
  加熱和照明:
  在飼養箱的一端放上加熱裝置,以此來形成溫度梯度。這樣可以讓玉斑錦蛇在高溫端(26℃~29℃)和低溫端(18℃~21℃)之間自由選擇適宜的溫度。在冷熱端之間設隱蔽所,這樣它不管在哪個溫度點上都會感到安全。極端最高溫度不要超過32℃(有一家爬蟲店,在氣溫38℃的條件下,由於沒有裝空調, 6條玉斑錦蛇很快全部死亡)。至於光照的問題,對於這種生活在暗處的動物不需要特別的照明設備。
  繁殖:
  儘管有時通過尾巴的形狀可以辨別玉斑錦蛇的雌雄,但最準確的方法還是看有無交接器。在用外翻交接器的方法來辨雌雄時,手法要輕柔,不正確的方法會使它受傷甚至死亡。玉斑錦蛇通常一次產3~8個卵,但也有更多的記錄。孵化期為45~60天,孵化的平均溫度為25℃。
  冬眠:
  由於動物都有自己的生物鐘,所以要想養好玉斑錦蛇,就必須讓它按時冬眠。並且冬眠也可以延長它的壽命。
  顏色和圖案:
  個體間最常見的區別是顏色深淺不同,而圖案上的差別不大。另外有少數個體不是菱形斑紋而是縱向條紋,還有些個體的菱形斑紋中心不是黃色而是紅色。在美國,也有白化的玉斑錦蛇。
  注意:
  儘管在歐美人工馴養的玉斑錦蛇數量已經超過進口的數量,但這種蛇仍然不適合初學者飼養。
  [致危因素及現狀]
  除一般致危因素外,此蛇以體色斑紋美麗,常被飼養觀賞,也宰殺食用,種群數量日趨減少。
  [馴養繁殖狀況]
  蛇園常有少量飼養供觀賞。
  [現有保護措施]
  河北列為省重點保護動物,北京市列為一般保護動物。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佈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應進一步採取的保護措施]
  錦蛇屬蛇種主要以小型獸為食物,在人類居住區或耕作區活動的錦蛇則主要捕食齧齒動物如鼠類,對消滅有害動物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錦蛇類大多色彩艷麗,適於觀賞,加以部分種類個體較大,往往大量被捕殺。因此建議將錦蛇類都列為保護動物。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