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和孩子平等相處

我們顧及孩子的生理需要,卻對孩子的心理需求疏於照顧,主要原因是不瞭解孩子的真正需要和感受,因此無法在溝通上達到預期的效果。 

  成功的父母如要對孩子有真正的瞭解,需要經常自我反省:對孩子的管教態度是否有偏差?有否身體力行、以身作則?因為父母是孩子成長的一面鏡子。那麼,我們應如何做呢? 

  一、把孩子看作獨立的人。每個人都希望被人看重、肯定和認同,當人一旦被別人委以重任時,便會對自己增加信心。同樣,孩子也會很快建立起獨立的性格,將潛能發揮至最大。 

  二、和孩子做朋友。如果你有心事,無論是喜或憂,希望找人分享或分擔時,第一個想到的,往往不是你的父母,而是最瞭解你的朋友。因此父母在孩子出生後,便要培養他成為你無所不談的最要好的朋友。和孩子做朋友,就要和孩子交心。你可以將自己失敗和挫折的經歷向孩子坦白出來,自己曾有過什麼抱負、夢想和目標,為何不能達成;怎樣從許多失敗、痛苦中積累到經驗,終於步向成功,等等。這樣當孩子遇到煩惱、失敗與挫折,也會向父母傾訴,而且坦誠。 

  三、為孩子做表率。許多父母認為自己辛辛苦苦將孩子養育成人,即使偶爾打罵孩子也無妨,況且大多數情況下是為孩子著想。父母如果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其實,父母的一言一行,會成為孩子的模仿對象。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有良好的品行操守,孩子就會擁有良好的教養。 

  如果孩子為父母做點事,父母是否會表示感謝?如果父母傷害了孩子,是否會向孩子表示道歉?要知道,孩子的許多不良行為都是父母身上缺點的折射。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