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10個月注意事項

懷孕第10個月,孕媽媽起居 這時你進入的最後一個孕月,因隨時都有可能破水、陣痛而分娩,應該避免獨自外出、或長時間在外。
懷孕第10個月了,妊娠第十個月(37~40周) 孕婦10個月注意事項
        此時已接近預產期。胎兒更加豐滿,皺紋已消失。胎兒的心臟、肝臟等臟器,呼吸、消化、泌尿等器官已全部形成,已做好分娩後可在體外獨立生活的準備。胎兒的大腦也發育完善,眼睛活動協調,視力增加。足月時胎兒平均身高約50厘米,體重約3000克。胎兒的頭部已進入了母體的骨盆中,身體稍有下降,等待臨產。約80%的胎兒多在妊娠期280天的前後10天裡分娩。
        在這個時期,孕婦的子宮底高約30~35厘米,由於胎兒的下降,腹部的隆起也會稍有下降。胎兒下迫胃的程度減小,胃會稍感舒服,但尿頻的現象會加重。子宮收縮也會出現,如果宮縮次數增加,持續時間延長,就是臨產的前兆,子宮收縮時,把手放在孕婦的腹部,會感到腹部硬感。
          這段時間,是等待分娩的時間,此時除每天清潔自己以外,還要做好分娩準備;如充分地休息和睡眠,蓄積體力。一個人不要走得太遠,以免發生意外,嚴禁性生活,以免造成早產或胎膜早破或產後感染等。孕婦將個人物品一切都準備好,隨時準備住院分娩。


懷孕第10個月,孕媽媽起居

  這時你進入的最後一個孕月,因隨時都有可能破水、陣痛而分娩,應該避免獨自外出、或長時間在外。此時適當的運動仍不可缺少,但不可過度,以消耗太多的精力而妨礙分娩,營養、睡眠和休養也必須充足。若發生破水或出血等分娩徵兆,就不能再行入浴。

  做好臨產前的準備。首先是心理準備,對分娩過程中的擔心要有一定的認識,不應有過多的害怕和恐懼,因為分娩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分娩要經歷一個過程,只要與醫院、助產人員密切配合,這個過程是並不太難的。其次要確定分娩的醫院。一般均到產前檢查的一家,但在緊急情況下,如果原先的醫院離家較遠,則要選擇就近醫院。有備無患,做到心中有數,萬一出現緊急情況,即可按原先準備的方案執行。如果產前檢查過程中發現貧血、心臟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胎位不正、骨盆狹小、雙胎等其他情況時,應按醫囑提前待產,以免發生意外。再次,要做好個人衛生準備,孕婦在預產前幾天要勤換內褲,每天用肥皂、溫水洗外陰部、大腿內側和下腹部。臨產前再清洗一次,盡量保持外陰部位清潔。還有要作好產前的物質準備,將自己和嬰兒所需的衣物及日常用品準備好,歸在一處,疊放在顯眼的地方,以免臨時匆忙慌亂。

  懷孕第10個月,孕媽媽營養

  在這個月應該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熱量的攝入,以免胎兒過大,影響順利分娩。為了儲備分娩時消耗的能量,你應該多吃富含蛋白質、糖類等能量較高的食品。在這個月裡,由於胎兒的生長發育已經基本成熟,如果你還在服用鈣劑和魚肝油的話,應該停止服用,以免加重代謝負擔。

  懷孕第10個月,需做哪些檢查

  這時每週一次的體檢,醫生會檢查胎兒是否已經入盆,估計何時入盆,胎位是否正常且是否已經固定等。如果此時胎位尚不正常,那麼胎兒自動轉為頭位的機會就很少了,如果醫生也無法糾正,那麼很可能會建議你採取剖腹產,以保證你和寶寶的安全。

  懷孕第10個月,胎教

  對於分娩,不少婦女感到恐懼,猶如大難臨頭,煩躁不安。呻吟,甚至驚慌,無所適從,這種情緒既容易消耗娩體力,造成宮縮無力,產程延長,也對胎兒的情緒帶來了較大的剌激。

  其實,生育過程幾乎是每位女性的本能,是一種十分正常的自然生理過程,是每位母親終身難忘的幸福時刻。

  胎兒在母親肚子裡已9個多月了,由一個微小的細胞發育成3000 多克左右的成熟胎兒,他不可能永遠生活在母親的子宮內,他要勇敢地穿過產道投奔到外面精采的世界裡。所謂「瓜熟蒂落」就是這個道理。在分娩過程中,子宮是一陣陣收縮,產道才能一點點地攻開,孩子才能由此生下來。

  在這個過程中,母體產道產生的阻力和子宮收縮幫助胎兒前進的動力相互作用,給 產婦帶來一些不適,這是十分自然的現象,不用害怕、緊張。母親的承受能力,勇敢心理,也會傳遞嬰兒,是胎兒性格形成的最早期的教育。

  產婦此時心中應盡量做到心理放鬆,全身就會放鬆,配合醫生的指導,為孩子的順利出生創造條件。

  懷孕第10個月,胎兒的發育

  孕37周已進入懷孕的最後階段,到這週末你的胎兒就可以稱為足月兒了(38周到40周的新生兒都稱為足月兒),這意味著你的寶寶隨時可能降臨人間。

  現在胎兒重量大約3000克左右,身長51厘米左右。胎兒之間的差別還是比較大的,有的胖一些,有的瘦一些,但一般只要胎兒體重超過2500克就算正常。通常從B超推算出來的胎兒體重,比僅從母腹大小判斷出來的胎兒體重要更準確一些,有時醫生的判斷與最終胎兒的實際體重相差較多,只要胎兒發育正常,不必太在意他的體重。

  這時醫生會在每週一次的體檢中檢查胎兒是否已經入盆,估計何時入盆,胎位是否正常且是否已經固定等。如果此時胎位尚不正常,那麼胎兒自動轉為頭位的機會就很少了,如果醫生也無法糾正,那麼很可能會建議你採取剖腹產,以保證你和寶寶的安全。

  孕38周胎兒可能已經有3200克重了,身長也得有52厘米左右了。胎兒的頭在你的骨盆腔內搖擺,周圍有骨盆的骨架保護,很安全。這樣也騰出了更多的地方長他的小胳膊、小腿、小屁股。 很多胎兒這時頭髮已長得較長較多,大約有1?3厘米長。如果父母中某一方頭髮是自來卷的話,你的胎兒也很可能是個小卷毛頭。有的胎兒的頭髮又黑又多,有的胎兒頭髮就有些發黃,除了營養因素外,遺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當然也有一些胎兒一點頭髮都沒長。

  現在胎兒身上原來覆蓋著的一層細細的絨毛和大部份白色的胎脂逐漸脫落、消失,胎兒的皮膚變得光滑。這些物質及其他分泌物也被胎兒隨著羊水一起吞進肚子裡,貯存在他的腸道中,變成黑色的胎便,在他出生後的一兩天內排出體外。
孕39周胎兒的體重應該已有3200?3400克。現在體重在3500克以上的新生兒也很常見,甚至4000克以上的高體重新生兒和巨大兒也增多了,這跟人們營養狀況的改善有很大關係。一般情況下男孩比女孩的平均體重略重一些。

  胎兒現在還在繼續長肉,這些脂肪儲備將會有助於寶寶出生後的體溫調節。這個小傢伙的身體各部份器官已發育成。其中肺部是最後一個成熟的器官,在寶寶出生後幾個小時內才能建立起正常的呼吸模式。

  孕40周大多數的胎兒都將誕生,但真正能準確地在預產期出生的嬰兒只有5%,提前兩周或推遲兩周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推遲兩周後還沒有臨產跡象,那就需要採取催產等措施盡快生下胎兒,否則胎兒過熟也會有危險。

  這時胎兒所處的羊水環境也有所變化,原來的羊水是清澈透明的,現在由於胎兒身體表面絨毛和胎脂的脫落,及其它分泌物的產生,羊水變得有些渾濁,呈乳白色。胎盤的功能也從此逐漸退化,直到胎兒娩出即完成使命。

  現在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胎膜早破,即通常所說的早破水。正常情況下只有當宮縮真正開始,宮頸不斷擴張,包裹在胎兒和羊水外面的卵膜才會在不斷增加的壓力下破裂,流出大量羊水,胎兒也將隨之降生。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