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准媽媽如何健康吃雞蛋

雞蛋是媽媽孕期當中不可缺少的營養飲食,它含有的卵黃素、卵磷脂、膽鹼,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利,益智健腦、改善記憶力、促進肝細胞再生。

        雞蛋還有其他重要的微量元素,如鉀、鈉、鎂、磷,特別是蛋黃中的鐵質達7毫克/100克,但所含的鐵是非血色素鐵,單獨吃雞蛋補鐵,鐵的生物利用率較低,只有3%,貧血的人可與一些維生素C、含有鐵的蔬菜、肉類搭配著吃,能很好地提高雞蛋中鐵的吸收。

        雞蛋中的磷也很豐富,但鈣相對不足,所以,將奶類與雞蛋共同食用可營養互補。雞蛋中維生素A、B也很豐富。維生素、鐵、鈣、鉀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可分解和氧化人體的致癌物質,具有防癌作用。

        食用雞蛋誤區

        先給准媽媽說下吃雞蛋的誤區,有的准媽媽說常吃雞蛋導致膽固醇偏高,其實這種說法不是很正確。因為蛋黃中含有較豐富的卵磷脂,是一種強有力的乳化劑,能使膽固醇和脂肪顆粒變得極細,順利通過血管壁而被細胞充分利用,從而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

        而且蛋黃中的卵磷脂消化後可釋放出膽鹼,進入血液中進而合成乙?膽鹼,是神經遞質的主要物質,可提高腦功能,增強記憶力。

        還有的准媽媽說生雞蛋更有營養,這樣是不科學的。生吃雞蛋不僅不衛生,容易引起細菌感染,而且也不營養。生雞蛋裡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影響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導致食慾不振、全身無力、肌肉疼痛 等「生物素缺乏症」。另外,生雞蛋內含有「抗胰蛋白?」,會破壞人體的消化功能。至於那些經過孵化、但還沒有孵出小雞的「毛雞蛋」,就更不衛生了。

        最營養的食用方法

        雞蛋吃法多種多樣,就營養的吸收和消化來講,煮蛋為100%,炒蛋為97%,嫩炸為98%,老炸為81.1%,開水、牛奶沖蛋為92.5%,生吃為30%~50%。由此來說,煮雞蛋是最佳的吃法,但要注意細嚼慢咽,否則會影響吸收和消化。不過,對兒童來說,還是蒸蛋羹、蛋花湯最適合,因為這兩種做法能使蛋白質鬆解,很容易被身體消化吸收。

        但准媽媽要注意,茶葉蛋一定要少吃,因為茶葉中含酸化物質,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對胃起刺激作用,影響胃腸的消化功能。還有雞蛋是高蛋白食品,准媽媽最好不要食用過多,因為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每天兩個雞蛋營養就夠了。而且准媽媽最好吃吃整個雞蛋,蛋白中的蛋白質含量較多,而其他營養成分則是蛋黃中含得更多。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