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一代音樂皇帝 索愛全能滑蓋W995評測-上

談到音樂手機,相信許多朋友都會想到索尼愛立信這一品牌。確實,作為音樂手機的奠基者,索尼愛立信旗下的Walkman手機至今已經推出了超過20款產品,從最初僅是優化音樂播放器直至現在集外觀、動態操作與動感燈效於一身的玩樂型手機。不過對於希望直接用手機取代MP3的音樂發燒友而言,目前Walkman手機不論是在操作上還是音質上依然有著一定的距離,尤其是外放揚聲器震撼度欠佳以及直插3.5mm接口的缺席一次次讓fans們感到惋惜。而年初W995的出現,終於打破了這一局面,且在810萬像素攝像頭的附體之下,索尼愛立信W995更令人期待。



    外觀——令人心動的Sony style

    眾所周知,從最初的W800c開始,索尼愛立信的Walkman系列便是以年輕人作為主要的銷售對象,因此在機身造型或者配色方面都是以大膽、活力的橙、白、黑作為基本色調。而後來隨著銷售對象的擴大和女性市場的崛起,更多的鮮艷或可愛風格的配色也陸續出現在我們的眼中。而W995除了永恆不變的黑銀、白銀兩種配色之外更是推出了鮮紅色,色誘指數進一步提升。



    W995完美地將母公司索尼特有的華麗風格融入其中,映入眼簾的正面與其說是尺寸增大的屏幕,倒不如說是狹窄的屏幕邊框。市面上不少3C產品雖然會擁有大尺寸屏幕用於提升視覺效果,然而卻忽視了較厚的邊框會令到屏幕顯示在肉眼視野中的效果有著一定程度的削弱,而W995的窄邊框則能更好地表現出大屏幕的視野優勢。



    考慮到W995當中加入了不少依賴硬件的功能,因此設計師為了讓W995在體積和堅固度上得到一個很好的平衡而在正面採用了金屬材料,同時為了防止金屬材料常見的指紋問題二添加了金屬拉絲紋理。而經過粉飾一新的W995看起來還真有幾分類似Sony DC的風格,同樣為金屬材料的銀色按鍵與鮮艷的紅色外殼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而且屏幕下方的「W」LOGO可是會根據光線反射角度不同而顯示出鐳射效果哦~



   在上方狹小的空間中,除了光線感應器和揚聲器之外,W995配備有前置VGA鏡頭,由於該機在國內會以3G(WCDMA)制式登場,因此在行貨版中這枚鏡頭也會保留,只不過該鏡頭依然無法用於自拍用途而僅是作為視頻通話用途。另外聽筒的位置依然有點偏左,因此用戶接聽電話時記住對準位置,不然的話可能會聽不清對方的聲音。



從W980開始,獨立的音樂操作鍵逐漸成為Walkman手機的流行配置,而W995則是採用了類似W902那樣的側面快捷鍵,並將音量鍵移到偏下方的快門鍵附近,從而減輕了單手操作時的大幅度跨越。只是W995的音樂鍵突起不夠且按鍵反饋略顯不足,手感並不理想,好在其快門鍵的表現還算較好,令用戶單手拍攝難度不大。相比起右側密密麻麻的側鍵,W995左側倒是簡約不少,只有標準的Fast-Port和Walkman快捷鍵。M2卡槽雖然藏在電池蓋裡面,不過用戶打開後還是可以進行熱拔插的。



    令人激動的是,W995正式在頂部與底部均設置了大口徑的立體聲揚聲器,而且頂部更是出現了Walkman機型當中首次配備的直插3.5mm接口!且不說3.5mm耳機接口到底是不是音樂手機的必備功能,事實上在不少朋友看來,雙立體聲揚聲器是較為看重的配置,遺憾的是索尼愛立信只有W550c等少數機型才擁有雙揚聲器。從實測的情況來看,W995的雙揚聲器釋放出嘹亮清晰的音量,明顯的立體聲效果再加上低音效果(最大音量下播放音樂時,用手蓋住W995的揚聲器能感覺到明顯的低音流),可以說W995將Walkman手機的外放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背」多芬,金屬支架為視頻欣賞而設

    當W995瀟灑地轉身之際,810萬象素的攝像頭自然地展露在眼前,除了旁邊的LED補光燈和防偷窺用的提示燈之外,這枚攝像頭還支持自動對焦功能。而在同為金屬拉絲面板的電池蓋上方則是「Sony Ericsson」標誌、鐳射版「W」LOGO以及W995的編號銘牌。相信用戶會留意到旁邊3.5mm耳機接口下面的U形銀框吧,其實這是一個金屬支架,打開至90度時便能穩定地支撐手機橫向放置,對於視頻欣賞而言無疑是頗為方便的。




    滑蓋、鍵盤手感

    W995採用了索尼愛立信手機常見的滑蓋設計,纖薄的上蓋設計可減少上下鍵盤之間的高低差。不過當評測人員順暢地滑開手機操作時,發現上滑蓋有一些鬆動,難免令人對其滑蓋使用壽命感到擔憂。




   至於鍵盤方面,先前的W715由於將功能鍵都整合在一起而較為容易出現誤按的問題,而W995則將其獨立區分,雖然按鍵面積不大但勝在按鍵之間的間距充足,良好的反饋也是其加分之處。值得一提的是在默認狀態下本為白色的鍵盤燈,轉到音樂界面下會變成Walkman機型特有的橙色,而且導航鍵中央會出現「播放/停止」的圖標,不過評測人員認為若該機能有W830c那樣的閃動特效,夜景效果將更為出眾。



   滑蓋下的數字鍵盤有別於功能鍵區的風格,接近平坦的鍵面和擁擠的排列對於追求盲打的朋友而言並不友好,由於本次送測的W995為亞太版本,因此在數字按鍵上並沒有筆畫提示。


2.6英吋顯示屏
    除了採用智能系統的UIQ手機之外,此前索尼愛立信旗下的非智能手機一直都僅採用不超過2.4英吋的屏幕配置。而在其它品牌的主流產品「大屏幕」趨勢之下,最終索尼愛立信推出了2.6英吋屏幕配置的W995。



索尼愛立信W995顯示效果

    雖然屏幕面積突破了以往限制,然而W995的屏幕依舊是26萬色的QVGA屏。雖說320×240像素的解析度在2.6英吋的屏幕顯示並不會感到畫面粗糙,且在光線感應器的調節下W995的顯示畫面能夠保持養眼的效果,然而無論在可視面積還是分辨率方面,W995與市面上其它大品牌的高端產品相比均不佔有優勢。


    而在UI界面方面,W995採用了新版A200系統,整體表現與以往的索尼愛立信手機差不多,不過得益於細節的優化和硬件配置的升級,脫胎換骨的W995不但能流暢顯示界面的動態特效,而且評測人員在QQ、UCWEB、音樂播放(藍牙輸出)的狀態下收發短信時依然能保持著原有的響應速度,實屬難得。

  

    在細節上,除了新版「媒體」界面下會直接調用主題皮膚、「設置」欄目下的自定義選項從分頁式改成直列式之外,W995便沒有進行更多的改動。當然了,諸如大尺寸待機時鐘、多種風格的菜單列表、支持JAVA程序或者Flash文件作為牆紙都完全保留。機身默認的四個主題當中有三個都是風格類似的動態Flash主題,在待機界面下的Walkman圖案還會根據機身內部的重力感應器而旋轉。


    不單是界面需要美觀,W995的瀏覽器一樣華麗,每次刷新首頁時都會出現不同顏色的背景,而且經過優化後的Netfront瀏覽器還直接將大部分信息顯示在首頁當中,用戶只需通過導航鍵移動「虛擬鼠標」便能直接開啟一些本應打開多層菜單的功能。另外內置瀏覽器還直接支持重力感應的旋轉切換顯示,當用戶瀏覽到內含RSS的頁面時還會有RSS圖標的閃爍提示。在2.6英吋的屏幕下瀏覽一般的手機WAP網頁格外舒適,不過HTML網頁則是吃力多了,雖然能顯示網頁當中的Flash廣告,然而QVGA解析度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顯示內容的豐富程度,縮放後的頁面又缺乏了清晰度。



拍攝功能——810萬像素帶來的震撼
    談到Walkman手機的拍攝功能,總是讓人又愛又恨。早期的W800c、W810c、W900i紛紛配備了支持自動對焦的攝像頭而獲得不少人的追捧,不過中期卻幾乎將攝像頭當成裝飾品一樣的忽略,大量地配備200萬或320萬像素鏡頭卻不支持自動對焦的機型。自從W902再次重新重視拍攝功能之後,全新的W995更是直接採用了與C905c相同的810萬像素CMOS鏡頭,就差沒有附上鏡頭蓋和氙氣閃光了。




    長按右側的快門鍵約一秒便能快速進入W995的拍攝界面,和C905c一樣,W995也採用了橫向取景界面,就連菜單內容也同出一轍。




    功能設置方面,索尼愛立信W995支持笑臉檢測(微笑快門)、兩種速度的Bestpic七連拍、全景拍攝以及相框拍攝(VGA分辨率),同時支持多種場景模式,另外還配備有面部對焦(最多三人)、微距、自拍倒計時、點測光、白平衡、特效、圖片定位和圖像穩定器(即電子防抖)。該機最大支持3264×2448像素的靜態JPG圖片和30幀/秒的QVGA分辨率MP4視頻攝錄。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