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家教名言(2) [打印本頁]

作者: julyten0710    時間: 2011-4-30 14:21     標題: 家教名言(2)

家長以身作則就要自己先多讀書,少看電視,少發脾氣,有禮貌,孝順,不賭博,不抽煙,不說長道短。以身作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若要把孩子教好,這也是必須要付出代價。——松濤

    爸爸在對孩子的教育過程中粗言惡語、簡單粗暴,或是對孩子的提問十有八九都無法回答,就可能出現事與願違的結果。——晨曦

    選一本家庭教育方面的好書,就如同上了一所家庭教育大學校。——衣奎偉  

    家長的「過度教育」恰恰忽視了孩子健康人格的教育和培養,也扼殺了孩子創造的靈性,窒息了孩子自主發展的精神。——章劍和

    讓孩子獨立解決一些有一定難度的問題,利用實際生活教給孩子一些必要的解決問題知識、方法和技巧等等。這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孩子的自主發展。——章劍和

    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是每一位父母的責任,也是每一位父母可以做到的,更是應該做到的。——張洪軍

    尊重孩子的獨立人格,就要讓孩子成為家庭中一個平等的成員。——王寶祥

    父母學習如何在孩子行為出現差錯時有針對性地進行引導,學習接納孩子,讓孩子知道家門永遠為他而開。——錢偉

    爸爸要能準確全面地把握孩子的特點和本質,就必須掌握科學的方法,並要做長期艱苦的努力。——晨曦

    如果父親失去了為人父的尊嚴,也就失去了道德的模範,同時也失去了教導孩子的權威!——松濤

    要主動給孩子創造體現「自我意識」的機會,如尊重他們的獨立願望,尊重他們與同齡夥伴的友誼等。——許傳利

    任何一個孩子都離不開鼓勵,缺少鼓勵的孩子就像小時候缺少母乳的孩子一樣,會出現這樣那樣的精神和身體上的營養不良。——鄒朝榮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洗澡時,或是上下班通勤時唱唱歌。·與朋友玩「歌曲猜謎」或其它音樂性的遊戲。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聽聽音樂會或音樂劇。·收集一些自己喜愛的樂曲,而且經常聽聽。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參加教堂的唱詩班或是本地的合唱團。·正式上課學習某一種樂器。·與兩位音樂心理治療師談談。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每週花一小時,選一種自己不熟悉的音樂聽聽(爵士樂、鄉村西部歌曲、古典音樂、地方音樂、世界各國音樂,或其它形式的音樂)。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在家中定期閤家歡唱。·買一台電子琴,練習彈簡單的旋律與和弦。·到玩具店買一些打擊樂器,練習隨著音樂的節奏敲奏。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選一門音樂欣賞課或樂理課。·閱讀報章雜誌內的樂評。·到安養中心、醫院或托兒所義務表演歌唱。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在讀書、工作或用餐時,或是利用其它比較安靜的時段,播放一些音樂,閱讀著名音樂家的傳記。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聽聽一些自然發生的旋律或節奏,例如腳步聲、鳥鳴聲和洗衣機的噪音。·重溫你兒時一些曲調。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把一生當中各時期的流行音樂收集起來,做成你的音樂自傳。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將你一天當中聽到的音樂——從超級市場內聽到的流行樂曲,到收音機、電視上播出的音樂全部記載下來。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買一台電腦之類的高科技機器,使你能通過電腦軟件的指導,自學音樂理論,或是在電腦上彈奏某一種樂器。

    增進音樂智慧的方法:·用歌唱的方式與家人或朋友對談,大約唱一兩個小時。·參加特別的音樂訓練班,例如鈴木音樂班、山頁音樂教室等。
   
    對孩子給以信任是家長的一種美德,更是家長教育孩子的一種最好方式。——趙方新

    家長過度呵護孩子的另一面,則是苛求、干涉、指責以及虐待、漠視等等,凡此種種,都成為孩子心理障礙發病的肥沃土壤。——季衛華

    我們的家庭教育採取簡單粗暴的方式,必然導致孩子形成消極的人格特徵。——鄒艷芬

    孩子們需要一定的空間去成長,去試驗自己的能力,學會如何對付危險的局勢。如果我們過多地做,就剝奪了孩子發展自己能力的機會,也剝奪了他的自立及信心。——戴爾(美國)

    在孩子失意的時候,家長就應該給孩子具體地分析原因,肯定孩子任何值得肯定的地方,讓他們覺得自己還是不錯的,至少在父母眼裡是如此。——任真影

    對一個年輕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兩件事,一是要受教育;一是要有獨立性。——一位老記者

    責怪子女不如責怪家長自己,作為家長不能再總是為了自己心理上的滿足,為了做家長的臉面一味地實施愛了。——晨曦

    要使孩子走出考試成績不理想的陰影,家長應該首先對孩子的成績不理想表示理解,讓孩子覺得父母還是十分體諒自己的,幫助孩子走出由於成績下降而形成的陰影怪圈。——許傳利


    在管教孩子方面,父母應該認識到為人父母起碼應該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才能心平氣和地執行教誨任務。——錢偉

    允許孩子自主發展並不是說家長可以對孩子放任不管,恰恰相反,只有適宜的教育與孩子充分的自主性相結合,孩子才能獲得最大限度的健康發展。——章劍和

    要使孩子聰明起來,把孩子培養成為有用之材,家長就必須樹人先樹己,加強自身的修養。——晨曦

    沒有一個孩子不淘氣搗蛋的,但不能將此作為孩子的缺點,頑皮之中往往蘊含著創造,是孩子智慧發展的原始動力。

    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在頑皮之中激活和培養孩子的智慧,可能是孩子成才之路上的第一桶金。

    從孩子的成長過程來看,淘氣行為是天生的,它是孩子不斷走向成熟的必要「演出」。

    接納孩子已犯的錯誤,注重事後的輔導,是十分重要的。

    孩子對事物所表現的好奇心,正是日後在學習及工作上成功的基礎。

    孩子的好奇心一直遭受到阻礙與挫折,不僅使他們覺得煩躁、乏味,還會令其基本學習動機泯滅,使他對自己產生懷疑,妨礙自信心的培養。

    在生兒育女方面,中國的絕大多數母親都十分勝任,但是作為孩子的首席教師,許多母親就有些差強人意,至於成為孩子的朋友,許多母親想都不曾想過。——趙莉莉

    作為一種強化手段,父母當然要表揚孩子。但表揚應該是在你看到孩子出色的表現時由衷而起的興奮、喜悅和自然而然的外在反應。言不由衷的表揚只能使孩子產生自滿。——爾奎哈德曼

    關鍵的問題是父母離異後沒有採取正確的教育態度和教育方法,才出現了父母也不願意看到的孩子的一系列問題。  ——關穎

    孩子不賴床,他才能較好地避免懶散的習氣,從而形成積極學習、勤奮向上的良好品性,有利於人的健康成長。——晨曦

    做父母的,不能僅僅滿足於欣賞孩子、激勵孩子,更應該培養起孩子自我欣賞和自我激勵的心理機制,充分調動起孩子的主觀能動性。——鄒朝榮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在上班工作的地點,加入同事組成的球隊,或在住家附近,參加鄰居所組成的球隊(壘球、籃球、足球,或其它團體運動)。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正式學習一項個人運動,例如游泳、滑雪、高爾夫球、網球或體操。·學習一種武術,例如合氣道、柔道或空手道。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經常運動,並且將運動時在腦中產生的一些意念、想法記錄下來。·學習一種手藝,例如木工、編織、雕刻或鉤花。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到民眾活動中心選一門陶藝或石雕課。·學習瑜伽術,或是其它教人放鬆身體以及意志控制身體的功夫。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玩一些需要快速反射動作的電動玩具。·正式上課學習舞蹈(現代舞、社交舞、芭蕾舞,或其它舞蹈)或練習一些自創的舞步。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選做一樣必須親自動手的家事或消遣,例如園藝、烹任,或是模型製作。·學習手語或盲人點字。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戴上眼罩,在一位朋友的引導下,練習用手摸索四周的事物。·收集一堆質地不同的物品(絲織品、光滑的石塊、沙紙等)。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練習在人行道的邊石上行走,或是在平衡台上行走,以加強你的平衡感。·訓練一隊少年棒球隊,或擔任某一團體運動或個人運動的教練。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在某醫生或某健身中心的指導下,自我設計一套健身課程或有氧運動課程。·與朋友或家人玩「比手劃腳」的遊戲。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做一些訓練感覺的活動,使你較能感受身體的知覺感應。·學習如何運用指壓或其它按摩方法,為別人或自己按摩。

    增進動作靈敏的方法:·向一位在心理生理學方面受過專業訓練的治療人員,請教一些專業知識,學習一些治療方法。




歡迎光臨 帝國之心☆綜合論壇 (http://chemtech.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