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狗狗不能只吃肝臟 [打印本頁]

作者: Suzanne1565    時間: 2010-1-17 03:32     標題: 狗狗不能只吃肝臟

  肝臟味道鮮美,貓狗都愛吃。但如果用肝作主食,那麼您的小寶貝會變得挑食,對其他食物一點都不「感冒」,更別提貓糧、犬糧了。就算是肉類和肝,它也會越來越挑剔。同時飯量越來越小,身體越來越瘦,就跟人得了厭食症一樣。這樣下去,貓狗的營養來源單一,各種營養成分極不均衡,甚至造成許多營養成分的缺乏。久而久之,還會形成營養不良和異食癖,令人十分頭疼。其實這只吃肝危害中的一小部分。

     眾所周知,肝臟中富含維生素A,是機體必須的維生素。然而,食入過多的維生素A也會引起中毒的,在體內過多的維生素A會抑制維生素D的吸收和活化,所以長期食入過多富含維A的食物,必然導致體內維D的缺乏,會導致缺鈣。

     此外肝臟中鈣和磷的比例失衡,這也是引起缺鈣的一個重要因素。缺鈣可引起骨質疏鬆、骨質增生、幼貓的佝僂病和畸形並影響牙齒的發育。而上述症狀是一個漸進性的過程,當您發現時往往已經晚了。常吃肝的寵物患下面兩種病的比較常見。

     一、幼貓佝僂病(3月~1歲多發):患貓出現腰部凹陷,背部弓起,後肢癱瘓,頸部發硬及週身疼痛等症狀。由於腰椎凹陷及盆骨變形,如果壓迫直腸引起排便困難,則會導致死亡。此病如果及時治療,雖然多數能夠治癒,但會留下腰椎永久性變形、母貓不能生育、老年易便秘等後遺症。

     二、犬椎間盤突出症(2歲~4歲春秋季節多發):此病發病率在近期臨床中很高,以京吧犬最多。病犬不愛運動,不敢跳上跳下,背部弓起,行走異常,當被抱起時因突然疼痛而「哼哼」;以後可能會突然出現後軀癱瘓,大小便失禁,後腿肌肉萎縮等症狀。這是因為脊椎骨間隙變窄、椎核脫出而壓迫了神經。就算及時治療後,症狀緩解或消失,但是以後可能還會再犯,而且需要長期的限制運動。主人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不說,狗也會多受很多罪。

     這兩種疾病都是因為長期吃肝造成的,如果您的寵物正是以肝為主要食物的話,請趕快停止喂肝,改吃犬糧、貓糧,營養全面又方便省事。

     另外每天補充一定量的鈣質及維生素D,好讓您的寵物硬硬朗朗的。如果寵物以雜食為主,那麼正常情況下,每月吃一兩次肝是有好處的;如果是以犬糧貓糧為主,那麼它的營養比較均衡,就沒必要再吃肝了。   




歡迎光臨 帝國之心☆綜合論壇 (http://chemtech.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