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預防「毛球症」

在貓咪消化道中的毛球來源是,貓咪整理自己身體時所食入的大量體毛,當這些毛球無法通過消化道(腸和胃)時,或是胰消化酵素不能分解時,這些毛球就形成了消化道的一大障礙,身體的自然反應就是把毛球吐出來。

但若貓咪無法將毛球吐出來,就會得到所謂的『毛球症』,很多的毛球阻塞了消化道而且會在腸內變的又大又硬,情形嚴重者,會精神不振,食慾不佳,需要用外科手術來排除,相對的併發症也會比較多,例如:炎症性腸道疾病。

減少貓咪食入體毛是可以避免貓咪得到毛球症的可能。

1.每天幫愛貓梳毛:

這是最好的方式之一,首先,你最少必需先有兩種刷子,一個是不銹鋼齒梳,另一個是梳毛刷。長毛貓種的齒梳間距可大一些。

每天梳毛的好處除了你可以幫愛貓把毛髮整理乾淨、把多餘的舊毛梳下來外,藉此你也可以順便看看愛貓的身體狀況,很多的小症狀都是飼主從梳毛中發現的,而且這樣的一種親密行為,會讓你的愛貓更瞭解到牠的飼主是關心牠的、愛她的,人貓才能很和樂的一起生活。

2.食用化毛膏:

顧名思義,化毛膏就是幫助貓咪清除體內積毛的用品,常有飼主問:「什麼時候給貓咪吃化毛膏?」簡單的說,只要愛貓有舔毛的行為,就可以開始吃化毛膏,用量及次數就依照說明書的作法即可,市面上有很多種品牌的化毛膏,各種品牌的味道也不盡相同,若你換了廠牌,愛貓有時會有罷吃的現象,解決的方法就是換回牠原來喜歡吃的廠牌,或者是把化毛膏塗抹於貓咪鼻子上,貓咪就會把化毛膏吃完了,只不過若貓咪真的不喜歡吃,還是選擇適口性佳的化毛膏較好。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