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布什夫人的「朗讀教育法」

美國前總統布什的夫人巴巴拉·布什,在教育學齡前兒童方面有一套獨特的「祖傳秘訣」,其中之一就是進行家庭朗讀活動。布什夫人小的時候,她的父親就經常給她讀書。後來,她也給她自己未上學的兒女、孫兒孫女們進行家庭朗讀。布什夫人將家庭朗讀的經驗,歸納為如下幾點:

  第一宜早不宜遲

  第二養成朗讀的習慣。布什夫人常常在孩子們睡前讀書給他們聽。母子幾人一起啃著幾本心愛的書,度過了無數個難忘的夜晚。布什家的孩子們漸漸迷上了這個特殊的時間,晚上讀的書很快就耳熟能詳。

    第三讓書籍伸手可及。研究表明,在一間擺滿書籍的房間裡長大的孩子,容易很早就成為這些書的熱心讀者。

  第四選擇好書。教育學家們認為孩子們需要同他們的興趣、年齡和能力相適應的書籍,同時也需要多種類的圖書。所以一些專家建議:給孩子們讀各種各樣的文字材料——報紙、雜誌、門牌,甚至食品盒子背後的說明。這樣就向孩子們展示了在生活各方面文字的重要性。

  第五念得生動有趣。布什夫人念故事給孩子們聽時,盡量讓他們不要光坐在那裡聽。有時布什夫人會特意不念出句中一兩個字,要他們補充上去。有時布什夫人也問一些問題,布什夫人會故意說:「現在,你們猜又會發生什麼事呢?」遇到他們不熟悉的字眼,布什夫人就會一一解釋清楚。要把故事念得生動活潑,首先必須引起孩子的興趣,開始唸書之前,讓孩子們看圖書的封面,問他們看到些什麼,要他們猜想這書是說什麼的,下一步是讓他們看書中的插圖,問他們:「你猜他們在做什麼?」念的時候,要特別指出有趣的圖片與人物。故事念完了,要問問孩子最喜歡書中哪一部分,或者他們想如何更改故事的結尾。

  第六孩子自己會唸書之後,仍然唸書給他們聽。許多專家建議父母一直唸書給子女聽,直到升入高中為止。大部分孩子在12歲之前聆聽能力比閱讀能力高,所以他們「聽」書的收益會更大。

  閱讀不但可以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和寫作能力,還可以增加記憶力、想像力等。小布什就是如此。他於2001年當選美國第54任總統,這跟他傑出的才能和出眾的口才是分不開的,這更與他的母親早期獨特的家庭教育方式分不開。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