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林肯:我的一切,都發端於我天使般的母親

序:父母不僅要教給孩子文化知識,更要教育孩子如何做人。

    1809年,林肯出生於美國肯塔基州一個農民家庭。在他兩歲時,他們全家就重新開始了拓荒生涯。

    林肯才5歲時,已是父母的好幫手了。艱難與貧困的生活培養了他勤勞吃苦的品質,提水、劈柴乃至下地鋤草等活他都經常做,而且很內行。

    林肯的生母南希是一個心地善良、性格有些內向的婦女。家中的事情她通常都是聽丈夫的,自己不敢主動提出意見,更不能作主。但在關於林肯上學的問題上,她卻判若兩人,一改以往的怯弱,主動而堅定地對丈夫說:「孩子必須上學了!」

    林肯的父親開始不贊成,他對妻子說:「讀書對於像我們這樣的人家是不重要的,另外你也需要孩子們在家幫忙,他們很快就是好幫手了。」但在妻子再三堅持下,他終於同意了。林肯和姐姐於是獲得了上學的機會。

    母親很關心姐弟倆的學習情況,每天不管有多累,她都要問孩子學習了什麼,學懂了沒有。這時兩個孩子就會高聲念他們學拼的詞,然後朗讀使用了這些詞的句子。

    童年的林肯,好奇心很強,常會因為看到了什麼奇事或聽到什麼奇談而興奮得兩眼發光。有一次他對母親說:「媽媽,你看,我們發現這條狗在路邊叫得可憐,它有只腿斷了,爸爸說,我們可以用木條把它固定起來。我叫它哈尼。爸爸說我可以把它餵養起來,如果你同意的話。」善良、正在、富有同情心的母親對兒子的做法由衷地感到高興,微笑著點了點頭。

    隨著年齡的增長,林肯問的問題也越來越廣泛、高深。一天,他拉著母親的衣袖,天真地問了一個不知他從哪兒聽來的名詞:「媽媽,『解放』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母親先是一怔,略加思索後注視著兒子,莊重地說:「『解放』,意思就是自由。你知道自由是什麼意思嗎?那就是一個人屬於自己而不像奴隸一樣屬於別人。」林肯點了點頭。母親又說:「這是每個人應當有的權利,不管是什麼膚色。這一點一定不要忘記。」

    說完後母親好像如釋重負,雖然她無法確定這番話年幼的孩子是否聽懂了。後來的歷史證明,她的這番話對孩子心靈的震撼是無法估量的,而且居然影響了一個國家的制度變遷。

    1818年10月5日,林肯的生母南希不幸去世。一年後他又有了一位對他終身都有影響的繼母——薩利·布什。

    自從繼母來後,家務事就不用林肯操心了,他又可以抽出更多時間來讀書了。看到林肯如此酷愛讀書薩利就想盡辦法給他找來很多書,如《魯濱遜漂流記》《伊索寓言》《聖經》〈辛巴特水手》《天路歷程》等。這些書讓林肯著迷,他隨時將書帶在身上,一有時間就津津有味地閱讀,從這些書中;他吸收了豐富營養,增長了見識,為他後來成為一位博學多才的人打下了基礎。

    林肯的生日到了,送他什麼禮物呢?薩利有些犯愁了。她想,這件禮物若能驅散孩子心中那種與他年齡不相吻合的憂傷該有多好啊!她想了很久終於想起了一件東西。她迅速走到梳妝台前,拉開抽屜,在裡面翻找,找到了!原來這是一本舊的韋伯斯特編的《英語綴字課本》,是薩利的姐夫送給她的。

    林肯接過母親贈送的生日禮物時,感激地對母親說:「謝謝您,太太!」林肯還不好意思叫她」媽」,薩利也並不介意。

    林肯對這本書很喜愛,當晚便迫不及待地把綴字課本拿出來讀了一遍又一遍,一直讀到蠟燭快要熄滅時他還不想休息。薩利明白,一本課本對於一個渴求知識的少年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林肯用手指按著書頁,抬頭看著薩利,激動但有點下意識地微微一笑,輕柔地說了聲:「謝謝,媽媽。」薩利激動地流出了眼淚,她終於得到了這個倔強孩子的認同。母子倆的心貼得更近了,孩子愛著繼母,而繼母也用無私的愛來關心他、幫助他。

    1823年秋末的一天,林肯對母親說:「聽說阿澤爾·多西要辦一所學校,我想去那兒上學。」薩利很高興,她決定讓兒子去。

    但這件事還得徵求丈夫的意見才行。丈夫回家後,薩利故作不在意地說:「聽說阿澤爾·多西要辦一所學校,我想讓兒子去上學,家裡我忙得過來。」

    丈夫有些不高興:「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呢?他現在比大多數農民和木匠都懂得多。」

    薩利答道:「他是一個獨特的孩子,說不定會成為一位比木匠或農民強得多的人呢?」

    丈夫生氣了:「這樣生活不好嗎?今年冬天孩子還可以掙些錢,我們需要錢呀!」

    「我知道,可是一位農民或木匠讀點書懂得怎樣計算是會有好處的,還有……」

    最後,林肯的父親還是被說服,林肯如願地進了多西的學校。

    在以後的歲月裡,不管林肯的處境怎樣變化,薩利都是兒子最強有力的支持者。

    點評:林肯從平民走上了總統的寶座,他的成功與他善良正直的品質、堅強不屈的意志、勤奮刻苦的精神、富有魅力的人格是分不開的,而這些都得益於他的兩位母親對他的教育和影響。正如林肯所說:「我的一切,都發端於我天使般的母親。」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