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羅漢魚的隱形遺傳

大家知道~羅漢魚是人工將其5種或以上同屬科的魚進行反覆雜交得到的新品種魚只,但為什麼得到的子代品質差異較大,起頭率底?是因為在雜交過程中要將其基因穩定是一件非常困難且費時的事情,但在繁殖過程中種種有關基因難題是我們無法靠自身的人力財力去解答的!但通過相關的基因方面的資料及一定的實踐~我們還是可以掌握一些在繁殖過程中被我們忽視的知識!今天我先說說《隱性遺傳》! 我玩繁殖也不是1年2年了~經手的種魚就不下20對~魚苗已經難以估算,在同種繁殖和同科雜交過程中發現~就算種魚品相優良子代的遺傳也未必穩定~相反的如果種魚品質不高在子代中也未必沒有優良表現的幼魚誕生!這一點,我本來沒有在意,因為通常是直接將種魚進行反覆配對,從優秀基因吻合度來提升子代的品質。在一次偶然中,(我送朋友的苗,他養了一年,其苗是珍珠的母金花後代,其中有一條,等我看到成魚的時候完全沒有任何繁殖的想法,有略微肉頭,頭型與父代差之千里)。他沒地方養了仍了有覺得可惜,送我這了~我也沒在意就找了個空缸一擱,養了一段時間不見起色,在日常整理時無意將母魚(金花)投入~就這樣抱了一窩~~子代超父代的幾率巨升!後來查閱了相關資料~知道是《隱性遺傳》!就是通常我們說的——隔代遺傳!!

    所謂隱性遺傳是指父母攜帶某種基因但不表露,其基因遺傳給後代後則使表露。通常染色體起頭隱性遺傳因素多,其上代攜帶此基因,但終生沒有起頭的表現,其子代通過遺傳而獲得此種基因後則起頭,且在初期即表現出很明顯的特徵。
    同時,這裡要說的另一方面是《顯性基因》在繁殖過程中~如果親魚兩者都是具有顯性基因那麼子代就不存在隔代遺傳(也就沒有必要進行回交)得到的子代優秀個體概率較多切穩定!

    如果其中一者是攜帶隱性基因,那麼子代的就帶有一定隱性遺傳得到的子代很可能優秀個體較少!可將其中部分優秀個體進行回交!
但如果雙方都是隱性基因,那麼這樣的概率性就很難估算,個人建議在2代以後如沒有明顯提升可以放棄.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