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養兔有禁忌 兔舍怎樣帶兔消毒

一忌兔舍潮濕兔愛乾燥、喜清潔,因此每天要打掃兔舍、兔籠,清除糞便,清洗飼喂用具,定期消毒。

    二忌飼料突變飼料單一不能滿足兔的需要,應青粗搭配,保證品種多樣化,飼料變更應逐步過渡,不得使用發黴變質的飼料喂兔。

    三忌斷奶過早或過晚斷奶越早,仔兔死亡率越高,斷奶過晚則導致兔生長緩慢,又影響下一胎繁殖,故仔兔斷奶應掌握在35-43日齡、體重750克左右時為宜。仔兔斷奶後要喂給易消化的顆粒料,少喂水分過多的青飼料。

    四忌停喂夜料兔有晝伏夜行的習性,晚上喂草料量要多於白天,特別是夜間餵食,更利於兔增膘和成長。

    五忌早配、近交一般種公兔7—8月齡,母兔5—6月齡進行初配。公兔1天的配種次數不超過2次,連續配種3天應休息1天。安排配種時要注意兔之間的血緣關係,避免近交,以免其後代體質弱、生長慢、皮毛品質退化。

    六忌夏季繁殖夏季炎熱多雨,病菌和寄生蟲易滋生,兔易中暑、中毒和發生各類胃腸道疾病,死亡率高,有些母兔產後因天熱影響食欲,造成缺奶等。因此兔夏季不宜繁殖。

   七忌環境驚擾兔膽小,喜安靜,不應圍觀喧鬧,更不要輕易捕捉,還要防止貓、狗、鼠的侵擾。

    兔舍帶兔消毒是淨化兔舍環境衛生的重要措施,其消毒要點如下。

    一、兔舍帶兔消毒的準備工作。

    1.消毒前兔舍、兔群的準備。清掃兔舍,保證舍內潔淨無塵,以免降低消毒效果;給兔補充維生素和電解質,可以飲用0.1%維生素C。

    2.消毒液的選擇。應選擇高效低毒、殺菌力強、刺激小的消毒劑,如百菌滅、百毒殺、二氯異氰尿酸鈉、抗毒威等。

    3.消毒次數的確定。根據兔的生長發育期確定消毒次數。仔兔開食前每隔2日消毒1次;開食後斷奶前,每隔4—5日消毒1次;幼兔期每星期消毒1次;青年兔每15日消毒1次。免疫接種前後3天停止消毒。兔群發生疫病時可採取緊急消毒措施。

    4.消毒器械的選擇。消毒液的霧滴粒應控制在50—80微米,所以應選擇品質好的噴霧器。背負式噴霧器省力,價格適中,中小型兔場選用較為實用。

   二、兔舍帶兔消毒的注意事項。

    1.消毒液的酩制。嚴格按產品說明書現用現配,不得改變濃度,不得久置不用。配製消毒液的水要清潔,夏季用涼水、冬季用溫水。

    2.噴霧數量。以兔體和兔籠表面見潮為好。門窗關閉後噴霧,結束後開窗通風換氣,要保持舍內空氣清新乾燥。

    3.消毒前的要求。選擇幾種消毒劑交替使用,以免長期使用一種產生抗性。

    4.發生仔兔黃尿病的兔舍,可以每天消毒1次,連續7天。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