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好成績來自自信——談子女教育(1)

為什麼有的學生成績好,有的根本就沒有入門?其實,學習本身大概只是人生中最簡單的一件事,想要學習成績好,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



        首先,舉個切身的例子:有這樣一個小學生,本來成績可以(學校一年級,會查數就行),分到了甲班。因為傷病,耽誤了幾十天的課程,到期末考試時,兩門(語文和數學)功課都不及格,幾乎到了留級的地步。



        他的班主任也因此對他改變了態度,以他的小個子,本來應該在第一排的,但是,因為他的成績,他的座位逐漸靠後,直到最後一排。他五年的評語幾乎是一樣的:經常遲到,不按時完成作業,上課不認真聽講...諸如此類的一些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挨老師巴掌和教鞭是常有的事(真是恨鐵不成鋼),不僅如此,每週評作文的時候,他的作文都是典型(反面的),在全班面前受到侮辱和鄙夷。



        這個孩子也確實調皮,在家的時候經常被父親責打,有一次,小孩子大概只有6歲,他偷偷的把爺爺抽剩的煙頭收集起來(看來很好奇),當他攢夠了,自己偷偷抽的時候,被父親發現了,父親很生氣,後果很...,父親讓他去買了一包煙,讓他站在牆角抽,必須把煙都抽到嘴裡肚裡(肺裡),不准從鼻子嘴巴露出來,如果露出來一點,父親的皮帶就會打在他的身上、腿上,同時伴隨著「我讓你抽煙,我讓你不學好」的聲音。整整20支煙都抽下去了...(現在這個孩子不抽煙或許和這個有關吧)



        因為學習成績差,他只能結交同樣學習成績差的朋友,天天都在做調皮的事情,不像許多好學生一樣。



        直到小學三年級(1989年),學生的父母或者是學生自己都覺得應該從其他方面找出路了(因為學習不好),所以參加了長跑訓練隊,這裡的學生都有個特點:體育好,學習不好,沒有一個(好)學生是因為想要鍛煉體魄來到這裡的。



        在三年級到五年級的這段時間,他系統地聯繫了長跑(儘管他的身體條件不好),每天早上5:50到學校,2000m的訓練,過著一般孩子很少有的生活。參加了全市舉辦的長跑大會,成績一般。



        四年級的時候,他對數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尤其是比例問題,心算的能力得到開發(也許是頭還沒有被打傻,或者是被打得開了竅),他積極爭取參加數學競賽(數學老師對學生一視同仁),但是語文老師(五年來唯一的班主任)堅決不許,說語文都學不好,不能參加數學競賽。一個孩子的自尊再次受到了強烈的打擊。



        其實,五年的壓抑、痛苦和自閉的小學生活在不斷的打擊著這個少年,老師打罵,父母嚴厲甚至偏暴力,在學校只能與同樣境遇的孩子做一些調皮搗蛋的事情,所有這些他只能默默接受(因為他沒有選擇死亡的勇氣)。有一次,在夢裡,在學校的大操場上,有許多人在放風箏,其中一隻風箏好像斷了線,隨風飄搖,他急切地想要去撿到那個風箏,歸為己有,嘴裡喊著:風箏風箏,快下來吧,可是事與願違,風箏好像越飛越高,這時他自暴自棄,說:風箏風箏,你飛走吧,我不要你了。風箏似乎感受到了他的渴望,一點點飛落下來,落到他的身邊,正當他要去撿拾的時候,風箏的主人便走來將風箏帶走了,原來只是個夢。但是這個夢似乎讓他領悟到一個道理:他不在認為自己遭受的境遇是上天的不公,他反而認為物極必反,並且希望這種不公或者是苦難的磨練再更多些(讓暴風雪來的更猛烈些吧),因為他認為現在受的苦為的是將來過的幸福(儘管他對於幸福還沒有多少理解),現在受的苦越多,將來享的福就會越多。從此便敢於面對「慘淡的人生」。



        五年級的時候,他在小學運動會上取得了好成績,800m和1000m的第二名,這是他獲得的第一次獎狀,書寫著分秒成績的獎狀貼在他的房間大約有4年,這次成功應該是他第一次豎起了自信,三年的長跑訓練鍛煉了他的體魄,磨煉了他的意志,增強了他的耐力和堅強意志,使他一生受用無窮。隨著兩科成績的提高,他的座位由最後一排升到了第三排,班級排名第五,但是在小學升初中的時候,成績很差,未能進入市重點初中。



        他所就讀的初中是一所普通中學,同年級共有7個班,約有420名學生,他所在的班號叫132班,他記得很清晰,入學的第一天,下著很大的雨,一位中年女老師站在講台上給大家講入學的注意事項,面容嚴肅,很有威懾力。他希望在新的環境中開始新的生活,因為他感覺到福氣將要降落在自己身上了。



        剛上初中2個月的期中考試,他獲得了全班第六的成績(還是並列的),年級大會時的排名在50以外,前50名有點名表揚。這對他的觸動很大,他自認為並沒有怎麼努力學習,居然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他暗自下了決心,一定要努力學習,看看自己到底有幾斤幾兩。終於他獲得了嚮往的成功,第一學期末,班級第一名。



        回到正文,談到學生如何才能學習好,理當首推自信二字,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樣,有個著名的諺語,桌子上有半瓶酒,悲觀的人看了,會說:糟糕,只剩半瓶酒了;樂觀的人看到,會說:太好了,還有半瓶酒。同樣的環境在不同的人眼裡呈現出不同的世界。你相信自己,認為自己能夠把事情做好,將是你敢於做好事情,成就事業的第一步,如果這一步沒有,那麼即使你空有滿腹才華,也沒有自信能夠施展。



        這裡有兩種現象,一種是將孩子學習不好歸結為智力因素,稱之為「不開竅」,另一種是說「這孩子心思沒有放在學習上」,在我看來,每個人的智力相差無幾,即使假設服從正態分佈,那麼大多數的人幾乎擁有同樣的智力水平,至於「心思不在學習上」更能說明孩子不笨,只是不愛學習罷了。



        針對上面兩類學生,有一個共同的原因,就是態度問題,有名人說:態度決定一切。根治的方法也有一個,就是樹立自信,在學習上樹立自信。就剛才談到的學生而言,他的自信來自兩個方面,一個是體育中的長跑,一個是數學中的「比例」問題。那麼我想如何讓孩子樹立自信是每個學生家長應改考慮的問題。



        擁有自信只是敲開了學習和做事的大門,就學生而言,只是邁進了山門,俗話說得好,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而當今時代的優勢是,學生在自己領悟學習規律和方法的同時,還可以從別人或別的途徑獲得幫助。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