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抗震救災與住宅安全

慘烈的汶川大地震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了,這次地震給川陝甘人民和全中國人民所造成的心靈創傷,是十分嚴重的。隨著地震災區越來越多的信息的披露表明,汶川大地震中的人員傷亡,大部分是因為工廠、辦公樓、學校、住宅等等房屋倒塌造成的,由此可以看出,隨著我國城鎮化建設發展,城鎮聚集的人口密度也在隨之上升。因此,汶川大地震給我們的警示之一,就是應當更加關注住宅安全問題,做好住宅安全工作就是以人為本思想在住宅建設領域中的體現。



住宅安全問題應該包括兩個方面,一是一定要提高住宅建築抗擊突發性災害如破壞性地震的能力,提高地震活動區域中住宅建築物的抗震等級,特別是學校、住宅等人口密度高的建築物的抗震性能。另外,也提醒我們要更加重視住宅建築的日常安全問題,這同樣也是十分重要的。



就汶川大地震突然爆發而言,畢竟是一個不可預見的突發事件,不管今後科學技術有多麼大的進步,我們人和大自然相比總是處於弱勢,我們只能在慘痛的經驗中總結、進步,以儘可能預防和減少人們在突發事件中的損失。但是,我們不能僅僅關注地震這種自然災害對人們的威脅,同時也要關注在日常生活中的住宅安全問題。為了實現我國城鄉居民居住環境更加環保、安全、節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提出要加快推動「綠色建築」發展。



住宅安全包含的內容很多。比如,廚房衛生間中的空氣環境安全、燃氣安全、電氣安全、生活設備安全,等等,都需要給予高度關注。人們一般比較關心產品本身的質量與安全,卻對住宅如廚房衛生間的安全問題重視不足。以廚房的空氣環境安全來說吧,廚房衛生間的「串味」是個比較普遍的現象,這不僅僅是味道不好聞的問題,廚房的油煙中含有許多致癌物質,許多的病菌就是通過空氣傳播的,這些都會給人的身體健康帶來威脅,而在住宅中採用「變壓式排氣道」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像萬科所承建的住宅,就安裝了這種「變壓式排氣道」,明顯改善了住宅內的空氣質量。



在關注住宅安全問題時,還要考慮住宅建築的標準化問題,考慮住宅內安裝和使用的設備的標準化問題,我們可以看看《住宅整體廚房》、《住宅整體衛浴間》等建設部行業標準,其中有專門章節來規定、規範住宅安全的內容。所以,我們既要關注住宅建築抗擊突然事件的能力,也要關注住宅中的廚房衛生間的燃氣管道佈局、電器接口、電氣線路、裝飾裝修材料的安全性問題,關注住宅是不是符合住宅建築標準。



在住宅建設過程中貫徹落實相關標準,對於保障住宅安全是十分必要的,我們住宅設施委員會工作的一個主要內容,就是推動住宅設施標準化體系的完善與發展。現在,國家提倡生態文明,提倡以人為本,而提高住宅安全性能,則是以人為本思想在住宅建築領域中的具體體現。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