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狗狗嘔吐病因診斷和鑒別診斷

狗狗嘔吐發生的機理病因診斷要點和鑒別診斷


動物不自主地將胃內容物從口或鼻腔排出的行為稱為嘔吐。連續的嘔吐會導致動物脫水和丟失電解質(尤其是嘔吐伴隨腹瀉的動物)。據嘔吐特點可將其分為真性嘔吐、噴射性嘔吐和假性嘔吐;據病理學分類可將嘔吐分為中樞性嘔吐、外周性嘔吐和生理性嘔吐。各種動物因胃和食管的解剖生理特點和嘔吐中樞的感應能力不同,發生嘔吐的難易程度也不相同。犬是雜食動物,極易發生嘔吐。引起犬發生嘔吐的疾病有很多種,不論什麼病因引起的嘔吐都應被視為一種重要的臨床症狀。對嘔吐的鑒別診斷在犬疾病的診斷過程中具有重要意義。
1 發生機理

嘔吐中樞位於延髓外側網狀結構的背側緣,電刺激這一部位即可引起嘔吐。正常情況下刺激嘔吐中樞的傳入衝動通常來自消化道,例如咽部癢覺,胃、腸過度膨滿及食入有毒物質,刺激黏膜的機械的或化學的感受器,催吐劑也可能影響胃腸黏膜,由傳入神經興奮嘔吐中樞,或刺激位於第四腦室底的化學感受器觸發區,再影響嘔吐中樞引起嘔吐。嘔吐中樞缺氧也能引起嘔吐。嘔吐動作的出現是在發生不快感的同時,一次不隨意的深吸氣之後,鼻咽部被提舉的軟顎所封閉,同時腹肌、膈肌和肋間肌強烈收縮,腹腔壓力增大,把胃內容物擠入食管,經口或鼻腔排出。
2 病因

能引起犬發生嘔吐的病因大致可分為八大類,即腹腔內臟器疾病,傳染病,寄生蟲病,神經機能障礙,內分泌及代謝性疾病,藥物反應與中毒,物理性致病因素及其他因素。

2.1 腹腔內臟器疾病

(1)腹腔內臟器炎症。包括急性胰腺炎、子宮蓄膿、胃潰瘍、腹膜炎、急性出血性壞死性腸炎、急性肝炎、膽囊炎、肝膿腫、急性腎盂腎炎、急性心包炎、脂肪織炎、慢性胃炎、咽炎、急性胃腸炎、盲腸炎、膈下膿腫、腎周圍膿腫、急性腸炎、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及卵巢囊腫。

(2)腹腔內臟器其他疾病。包括胃內異物、腸梗阻、急性胃擴張、胃息肉、口咽刺激、胃和十二指腸穿孔、胃大量出血、食道異物、膽結石、大網膜扭轉、胃扭轉、腸系膜動脈栓塞、肺梗塞、脾梗塞、尿道阻塞、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腸血管阻塞、嵌閉性疾病及膈疝。

2.2 傳染病
包括犬瘟熱、犬冠狀病毒病、犬細小病毒病、犬傳染性肝炎、鉤端螺旋體病、衣原體病、隱球菌病、組織胞漿菌病、沙門菌病、傳染性支氣管炎、輪狀病毒病、偽狂犬病及口蹄疫等。

2.3 寄生蟲病

包括蛔蟲病、鞭毛蟲病、鉤蟲病、泡翼線蟲病[5]、心絲蟲病、食道蟲病、球蟲病、旋毛蟲病、絛蟲病及弓形蟲病等。

2.4 內分泌及代謝病

包括腎上腺皮質機能減退、尿毒癥、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糖尿病、代謝性酸中毒、酮病、垂體前葉機能減退、高鉀血症、低鉀血症、高鈣血症、低鈣血症及低鎂血症等。

2.5 神經機能障礙

包括腦膜炎、腦膜腦炎、腦炎、腦腫瘤、腦膿腫、癲癇、嘔吐中樞性缺氧、精神性嘔吐(疼痛、恐懼、興奮)、運動障礙、寄生蟲性腦病、腦震盪、腦損傷、顱內血腫及腦積水等。

2.6 藥物反應與中毒

能引起犬發生嘔吐的藥物有阿樸嗎啡、嗎啡、強心?、水楊酸製劑、硫酸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紅黴素、煙酸、保泰松、水合氯醛、溴化物、碘化物及各種抗腫瘤藥物等。此外,靜脈輸液太快也可引起嘔吐。醇、硫酸銅、鉛、砷、苯、乙醇、一氧化碳、有機磷、有機氟、氟乙醯胺、檳榔堿、變質的食物等中毒均可引發犬嘔吐症狀。

2.7 物理性致病因素

包括中暑、高山病、休克、放射反應、電擊、暈車或暈船等。

2.8 其他因素

過食、突然更換日糧、食物過敏、對某種特殊食物的不耐受及攝食異物。

3 診斷要點動物醫

3.1 嘔吐的特點

真性嘔吐時有明顯嘔吐過程包括噁心、流涎、呼吸迫促和心跳加快且節律不齊等一系列植物性神經症狀。犬的流涎噁心主要表現為不停地反復吞咽動作或舔唇動作,而假性嘔吐沒有這些現象。腹部肌肉緊縮,頭頸伸張,神情恐慌,嘔吐反復發生,每次嘔吐物較少,見於胃黏膜受刺激。噴射性嘔吐時嘔吐動作不明顯,一次嘔出大量稀薄的胃內容物,見於急性食滯性胃擴張、過食等。假性嘔吐見於食管阻塞,僅吐出食管內容物。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