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狗和病狗的一般鑒別

為了保持狗的健康,養狗人需要有基本的養狗知識,懂得什麼樣的狗是健康狗。健康狗對周圍環境變化反應靈敏,精神良好,愛活動,無怪脾氣或異常行為,容易馴服,跟人合作,食欲良好,不過多飲水。健康體態應是站立時呈自然均衡曲線,四肢挺立,無畸形。前胸寬闊,腹呈收縮狀,身上肌肉豐滿(特別是臀部、背部肌肉),堅實有力。

    鼻端稍涼,口、鼻、眼、肛門、陰莖鞘口或外陰部無分泌物,會陰周圍毛乾淨。口唇、口腔和舌粘膜無潰瘍、分泌物。牙齒堅固、潔白、無齒垢或齒齦潰瘍,眼鞏膜無黃染。四肢關節活動自如,無腫脹和壓痛。動物不搔,不舐咬體軀、頭頸或四肢等。皮膚緊貼體壁有彈性。與此同時,要多注意觀察狗的日常生活情況,發現異常,及時請獸醫診治。

    以下幾點是必須經常注意的:

    1、食欲狗對日常喜歡吃的食物或氣味很好的食物不感興趣,食量減少或完全拒絕采食,這就是異常。


    2、嘔吐狗和貓一樣是比較容易嘔吐的肉食動物。稍微吃的不合適,就可能發生嘔吐。這也不一定是病。如果發生持續性嘔吐,就應予以重視。

    3、腹瀉狗發生腹瀉是有病的表現,尤其是接二連三的腹瀉,應該採取措施。特別是沒有注射過犬瘟熱疫苗的狗,更應儘快請獸醫診治。


    4、噴嚏或流淚噴嚏或流淚是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主要表現,若能及時就醫,一般療效良好。


    5、鼻端幹濕情況正常狗的鼻端發黑濕潤。濕的過度流鼻水,可能是感冒;如果鼻端幹而粗糙就是發熱的表現。

    6、飲水障礙狗見到飲水盆往往主動走近想喝水。但是欲飲不能或進入口腔的水又滴出,這十之八九是咽喉部有病,如咽炎等。患狂犬病的狗,口極渴,由於咽麻痹不能飲水,有時見水可引起狂癲。

    7、搖頭、抓耳這是耳病的特有症狀,如果耳朵內骯髒又臭,可能有寄生蟲,耳尖上有皮屑的可能有疥癬蟲。

    8、流涎口腔有病(如口炎、舌炎、口粘膜潰瘍及牙齒疾病等)流涎是牲性症狀,同時還可以聞到口臭。狂犬病興奮期滿口流涎。

    9、頻頻排尿或排糞狗頻頻做出便溺的動作,卻排不出大小便,或僅見痕跡性糞尿。尿頻狗可能是膀胱或尿道有問題,便頻者可能是腸道有問題,應及時帶狗到獸醫院就醫。

    10、抓撓皮膚如果狗表現神志不安,頻頻抓撓自身的皮膚和被毛,說明狗身上有跳蚤、蝨子寄生,或感染疥癬、真菌性皮膚病、濕疹或偽狂犬病。此時,狗身上被毛稀薄,可能還有禿毛斑。

    11、牙床和舌頭的顏色顏色越紅者越健康,白色是貧血,也可能是腸道內寄生蟲或便血(細小病毒病或鉤蟲病)。

    12、健康狗多數跑跑跳跳,和其他狗在一起玩耍。如果獨自睡覺,多是身體健康欠佳。

    總之,當狗出現上述種種表現或其他反常情況,經過較長時間仍不見好轉的,應及時到獸醫院診治,千萬不可猶豫,拖延時間。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