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鼻子上的粘液能幫助狗辨別氣味

通常人們認為狗的嗅覺能力超常在於它的嗅覺細胞遠遠多於人類和其他動物,但是美國科學家發現,狗鼻子上的粘液不只是狗身體健康的表現,而且還能幫助加強嗅覺能力。  

  據測量,人類的嗅覺細胞有500萬個,而狗的嗅覺細胞則有2億多個,是人類的40倍,可以分辨大約2萬種氣味,經過特殊訓練的狗,可以分辨出犯罪分子攜帶的可卡因,甚至可以分辨出癌症的氣味。  
人們研究的焦點始終聚集在狗的嗅覺器官如何捕捉氣味,無人關注狗鼻子上的粘液。傳統的觀點認為,狗的鼻子保持濕潤是身體健康的一種表現,但是現在科學家發現狗鼻子上的粘液層還有助於它們辨別氣味。  

  《新科學家》報導,空氣中的氣體分子在到達狗的鼻腔以前,首先要經過鼻子上的粘液層,這樣某些特定的氣體分子就被更快更容易地捕捉到,狗就可以在氣味未進入鼻腔以前預先判別和確認氣味。  

  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的布倫特·克雷文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他們利用核磁共振成像的方法在電腦上重建空氣中的氣體分子如何通過鼻子上的粘液,到達鼻腔的過程。他們發現沿著通道,不同的氣體分子附著在不同的地方。氣體分子在到達鼻腔以前,就被鼻子上的粘液捕捉到了。  

  克雷文先生在接受《新科學家》雜誌的採訪時說:“我們發現氣味在達到狗的鼻腔以前,鼻子上的粘液已經能幫助捕捉到氣體分子,從而達到預判的目的,這對加強狗的嗅覺能力是相當重要的。”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