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電氣消防知識

一、什麼叫漏電?漏電怎麼會引起火災?如何防範漏電?
  所謂漏電,就是線路的某一個地方因某種原因(風吹、雨打、日曬、受潮、碰壓、劃破、摩擦、腐蝕等)使電線的絕緣下降,導致線與線、線與地有部分電流通過。
  漏洩的電流在流入大地途中,如遇電阻較大的部位(如鋼筋連接部位),會產生局部高溫,致使附近的可燃物著火,引起火災。
要防範漏電,首先要在設計和安裝上做文章。導線和電纜的絕緣強度不應低於網路的額定電壓,絕緣子也要根據電源的不同電壓選配。其次,在潮濕、高溫、腐蝕場所內,嚴禁絕緣導線明敷,應使用套管佈線;多塵場所,要經常打掃線路。第三是要儘量避免施工中的損傷,注意導線連接品質;活動電器設備的移動線路因採用鋁裝套管保護,經常受壓的地方用鋼管暗敷。第四是安裝漏電保護器和經常檢查線路的絕緣情況。
  二、什麼叫超載?超載的原因如何?如何進行超載保護?
  電氣線路中允許連續通過而不至於使電線過熱的電流量,稱為安全載流量或安全電流。如導線流過的電流超過了安全載流量,就叫導線超載。一般導線最高允許工作溫度為65°C。超載時,溫度超過該溫度,會使絕緣迅速老化甚至於線路燃燒。
  發生超載的主要原因有導線截面選擇不當,實際負載已超過了導線的安全電流;還有「小馬拉大車」現象,即在線路中接入了過多的大功率設備,超過了配電線路的負載能力。
  在重要的物資倉庫、居住場所和公共建築物中的照明線路,有可能引起導線或電纜長時間超載的動力線路,以及採用有延燒性護套的絕緣導線敷設在可燃或難燒建築構件上時,都應採取超載保護。線路的超載保護宜採用自動開關。運行時,自動開關長延時動作整定電流不應大於線路長期允許負載電流。如採用熔斷器作超載保護時,熔斷器熔體額定電流應不大於線路長期負載電流。在採用自動開關作保護裝置時,它的電流脫扣器,在中性點接地的三相四線制中,應裝在相線上;在中性點不接地的三相四線制中,允許安裝在二相上;不接地的二相二線制中,允許安裝在一相上。
  三、什麼叫短路?造成短路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怎樣防止短路火災?
  電氣線路上,由於種種原因相接或相碰,產生電流忽然增大的現象稱短路。相線之間相碰叫相同短路;相線與地線、與接地導體或與大地直接相碰叫對地短路。在短路電流忽然增大時,其瞬間放熱量很大,大大超過線路正常工作時的發熱量,不僅能使絕緣燒燬,而且能使金屬熔化,引起可燃物燃燒發生火災。
  造成短路的主要原因有:1、線路老化,絕緣破壞而造成短路;2、電源過電壓,造成絕緣擊穿;3、小動物(如蛇、野兔、貓等)跨接在裸線上;4、人為的多種亂拉亂接造成;5、室外架空線的線路鬆弛,大風作用下碰撞;6、線路安裝過低與各種運輸物品或金屬物品相碰造成短路。
防止短路火災,首先要嚴格按照電力規程進行安裝、維修,根據具體環境選用合適導線和電纜。其次,強化維修管理,儘量減少人為因素,經常用儀錶測量電線的絕緣程度。第三要選用合適的安全保護裝置。當採用熔斷器保護時,熔體的額定電流不應大於線路長期允許負載電流的2.5倍;用自動開關保護時,暫態動作過電流脫扣器的整定電流不應大於線路長期允許負載電流的4.5倍。熔斷器應裝在引線上,變壓器的中性線上不允許安裝熔斷器。
  四、電熱器具為什麼易引起火災?
  電熱器具一般具有功率大、溫度高的特點。如果在使用後忘記切斷電源;使用中突然停電忘記將電源切斷,來電後無人看管;定時、定溫品被燒幹;電熱器具緊貼可燃物品;開關、觸頭接觸不良;使用不當或修理不當都會引起火災。
  五、常用燈具有哪些防火措施?
  白熾燈、高壓汞燈與可燃物之間的距離不應小於50cm,鹵鎢燈則應大於50cm。嚴禁用紙、布等可燃材料遮擋燈具。100W以上的白熾燈、鹵鎢燈的燈管附近導線應採用非燃材料(瓷管、石棉、玻璃絲)製成的護套保護,不能用普通導線,以免高溫破壞絕緣,引起短路。燈的下方不能堆放可燃物品。
  燈泡距地面的高度一般不低於2m,如低於2m應採取防護措施。經常碰撞的場所應採用金屬網罩防護,濕度大的場所應有防止水滴的措施。
  日光燈鎮流器安裝時應注意通風散熱,不準將鎮流器直接固定在可燃天花板或板壁上。鎮流器與燈管的電壓和容量必須相同,配套使用。
  在低壓照明中,要選擇足夠的導線截面,防止發熱量過大而引起危險。有大量可燃粉塵的地方,如糧食加工廠、棉花工廠等要採用防塵燈具。爆炸場所應安裝相應的防爆照明燈具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