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狗的感覺器官

據說狗的嗅覺比人靈敏100萬倍
    人類從石器時代就開始利用狗獨特的嗅覺本領把它們用於看家。因為狗的嗅覺能力比人靈敏100萬倍。
    人類要摸清周圍的情況主要靠眼睛,但是狗靠的是鼻子。因為狗在野生拓進修就是夜行動物,因此嗅覺要比視覺靈敏的多。狗鼻子裏的嗅覺細胞數量大約是人的30倍,更重要的優勢在於狗鼻子中有無數非常複雜的褶皺,極大地增加了與空氣的接觸外的氣息。相反,當狗睡著的時候,它的嗅覺器官基本上下怎麼起作用。
    聽覺是人的6倍,辨別聲音方向能力極強
    其次,它的聽覺也十分敏感銳。大概准都見過這樣的情景,睡著的狗能聽到遠方主人回家的腳步聲,預先跑到門口等候主人。它的聽覺感應能力大約是人的6倍,尤其是感知遠處物品落地聲的能力極強,它能聽到的最遠距離大約是人的400倍。
    狗對於聲音方面的辨別能力也十分突出。人最多只能區分來自16個不同方向的聲音,而狗卻能分辨32個方向。狗控制耳朵活動的肌肉非常發達,耳朵可以向前後左右轉動,所以豎耳朵的狗要比耷拉耳朵的狗聽覺更靈敏。
    視覺雖然較差,但是視野的寬度十分突出
    相對於嗅覺和聽覺來說,狗的視覺能力的確不強,眼睛有些近視,看不清100米以外靜止的物體。所以狗即使對眼前的物體也是邊聞邊靠近。
    但是狗的視野寬度卻達到200-250度。人對於身後的物體是沒法看見的,但是狗卻可以。尤其是北京狗(獅子狗)、日本、巴哥犬這類眼球突出的品種,視野特別寬闊。
    狗的戀家性體現了它的方位感和對主人的眷戀
    狗除了具有靈敏的嗅覺和聽覺以外,還具有十分出色的方位感。經常聽說狗從離家十分遙遠的地方經過數日跋涉跑回來的故事,這就得益於它的方位感。狗在野生時代不管追趕獵物跑得多遠,一定能返回自己的巢穴,這種感覺能力一直留傳至今。這種被稱為狗的戀家性,體現了狗對主人深深的眷戀之情。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