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室內空氣品質污染來源與影響

人們每天都面臨許多損害健康的危險,有些是很難避免,但有些只要資訊充分,措施適當,是可以減輕或避免的,室內空氣污染就是一個例子。美國許多研究機構的科學成果證明,家庭或其他建築物的室內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遠超過室外,而人們90%以上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的,因此室內空氣污染所造成的健康危險大於室外空氣污染。對於某些人群,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如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疾病),內空氣品質低下的影響更大。
  
  室內空氣污染造成的健康問題,有些馬上表現出來,如眼睛、鼻子及喉嚨刺激和頭疼、頭昏眼花及疲乏;有些影響健康的反應要長期才能暴露出來,如呼吸器官疾病、心臟疾病及癌症。現將污染源的來源做以簡要介紹。
    
  1.氡。氡氣室內氡氣的最普遍來源是建築物基礎的土壤或岩石中的鈾。隨著鈾的自然分解,釋放出氡氣。氡氣可以通過地層、水泥牆縫隙、排水管及污水池等進入室內,累積到一定濃度就造成影響。
  
  氡氣對健康的影響:長期暴露在氡氣中的最大影響是導致肺癌。據估計,全美每年因氡致死的人數約14000人。
  
  2.環境煙霧。環境煙霧指來自燃燒和抽煙的混合煙霧。環境煙霧對健康的影響:美國環保局報告認為,環境煙霧要對每年3000位肺癌死亡者負責,並削弱了成千上萬兒童的呼吸功能和健康。每年大概造成15萬-30萬名兒童呼吸道感染病例。
  
  3.生物污染物。生物污染物包括:細菌、黴菌、病毒、動物皮屑及唾液、灰塵微粒及花粉等。其來源各異。控制室內相對濕度可以減少某些生物污染源,一般建議家中的相對濕度保持在30%-50%之間。
  
  生物污染物對健康的影響:可以觸發過敏反應(如過敏性肺炎、過敏性鼻炎及哮喘)及某些傳染病。兒童、老年人有呼吸問題、過敏及肺部疾病時,就要特別確定是否由室內空氣中的生物污染引起。減少在生物污染中的暴露:在廚房和浴室安裝抽風扇,將大部分日常生活中產生的水汽抽出。空調器和加濕器等要經常保持清潔。
  
  4.家用品污染。家用品中廣泛使用有機化合物,如油漆、石蠟、清潔劑、消毒劑、化妝品及除油劑等,都能釋放出有機化合物,到一定濃度就會造成影響。
  
  家用化學品對健康的影響:視產品成分而定,有的毒素很大,有的好像沒什麼影響,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結論。
  
  減少家用化學品的污染:要注意使用說明,特別是有毒性的產品的使用;更應注意通風和空氣流通;儘量不使用含有苯等有害物質的家用產品。
  
  5.甲醛是建築材料和家用品中廣泛使用的化學物質。家庭中甲醛來源於建築材料、抽煙、家用品及煤氣爐燃燒,膠水或油漆等。當使用新材料、室內高溫高濕時,甲醛釋放量增加。
  
  甲醛對健康的影響:甲醛是無色、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刺激眼睛及喉嚨,造成眼睛流淚、噁心以及呼吸困難。濃度很高時會觸發哮喘,動物試驗證明會致癌。
  
  6.殺蟲劑。家庭中常使用的殺蟲劑和消毒劑,都有一定的毒性,兒童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不管是什麼種類的,都會向空氣中放出有機物,其危害與家庭用品類相當。
  
  殺蟲劑對健康的影響:一定濃度時,會導致頭疼、頭暈、抽筋、衰弱、刺麻感及噁心。長期使用能損害肝臟及中樞神經系統,還可能致癌。
  
  7.石棉。石棉是廣泛用作絕緣的建築材料,也用做防火材料。家庭中的管道、絕緣材料、石棉板、塗料及地板瓷磚等都含石棉。這些材料會逐漸將石棉釋放出來,切割或加工時,石棉粉塵也會滯留在空中。
  
  對健康的影響:石棉纖維很小,不可見,人吸入以後,會在肺部滯留和積累。石棉會導致肺癌、腹壁黏膜癌及石棉沉滯症等。這些症狀要在長期暴露以後,才顯示出來。
  
  8.鉛。鉛是公認的污染環境的有害物質,在美國被稱為「對兒童健康的第一號環境威脅」。鉛過去在油漆、汽油、水管及其他方面廣泛使用,通過空氣、飲水、食物、土壤及灰塵使人們暴露在鉛污染之下。家庭中所用油漆是最主要的污染源。
  
  對健康的影響:鉛幾乎影響體內所有系統。高濃度鉛能導致抽搐、昏迷,甚至死亡。低濃度鉛能影響大腦、中樞神經系統、血液、細胞及腎臟。鉛對胎兒及幼兒影響尤為嚴重,包括影響體力和智力發育,導致智商低下、注意力不集中等。
  
  據市環保局和市環境裝飾協會的專業人士分析,建築材料、裝飾材料和傢俱是有害物質的主要發源體。其中,建材中釋放的氨超標率很高,尤其在冬季使用防凍劑的情況下,裝飾材料含有的污染物主要來自塗料,不合格的塗料會排放大量的苯,使人頭暈、噁心,甚至對皮膚產生不良影響;木製傢俱使用的劣質人造地板、油漆和軟傢俱中的含苯膠粘劑,都能揮發刺鼻、辣眼,使人呼吸不暢的有毒氣體。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