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知道寶寶吃飽了?

我遇到好多媽媽跟我抱怨,在寶寶出生後的最初幾周裡,寶寶吃不到兩分鐘就拒絕再吃奶,但過不了一會兒,又張著小嘴不停地找奶吃。還有的媽媽擔心寶寶吃飽了還要吃,怕最後吃出問題。但到底怎麼樣媽媽才能知道寶寶吃飽了呢?

其實,大多數新生寶寶在度過最初的三四天後,會每天需要吃8~15次奶。事實上,小寶寶也是很聰明的,他們自己知道飽餓。新手爸爸媽媽可以多注意觀察一下寶寶,她們吃飽後,會有很多表現,只要注意觀察,就能很好的和他們進行交流了。

我在這跟新手爸媽說一下,日常要關注哪些來看看寶寶是否吃飽了:

寶寶吃奶的聲音

寶寶平均每吃2到3次奶,媽媽就可以聽到寶寶咕嚕的吞嚥聲音。這時候的吸吮是慢而有力的,有時候奶水會從寶寶口角溢出,這種狀態約4-5分鐘左右,寶寶就已經吃的大半飽了,隨後,吸吮力慢慢變小,再過上5-6分鐘,寶寶會含著奶頭入睡,這說明寶寶已經吃飽了。如果寶寶吃了超過30分鐘還含著乳頭吸吮不放鬆,這就告訴媽媽自己還沒有吃飽。

寶寶吃飽後,一般能夠安靜入睡2~3小時,有的醒了以後還能玩一小會兒。如果寶寶哭鬧不安,或睡一會就醒,就表示沒有吃飽,媽媽就要想辦法增加奶量。

寶寶大小便的次數

新手爸媽從寶寶的大小便次數也可看出寶寶是否吃飽。一般來講,只吃母乳的寶寶每天小便6次以上,就說明吃飽了。不過如果媽媽們給寶寶餵了水或飲料,小便6次以上這個方法就不適宜了。如果寶寶的大便呈綠色,便少並含有大量黏液,這就表明寶寶沒有吃飽。

寶寶體重增長情況

體重的增長是衡量寶寶飲食是否充足的可靠依據。足月新生兒頭1個月體重應該增加500~1000克,如果達到這個指標,就表示寶寶吃飽了,媽媽的乳汁分泌也算正常。如果寶寶體重增加較多,說明奶水充足;如果體重每月增長少於500克,表示媽媽的奶不夠,寶寶沒有吃飽。

如果寶寶沒有吃夠奶,寶寶的體重在出生後的5天裡會減少10%或更多。要知道新生寶寶的體重一下減少5%~9%是正常的。但從第5天開始,寶寶的體重至少應該每天增長約28克。

還有,如果媽媽發現寶寶總是表現出不安或昏昏沉沉,或在吃奶時總發出咂舌頭的聲音,最好要及時去醫院就診,或咨詢母乳餵養顧問。另外,只要寶寶有需要,媽媽就可以給他吃。在媽媽開始進行母乳餵養後,日常生活中就沒有什麼固定的餵奶時間了。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