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教你如何讀懂狗狗表達的情感

狗狗從不吟詩,也不對對,更不作賦,不過狗狗也有極為豐富細膩的感情。為了向人類表達這些美好的情感,狗狗們使出了渾身解數,搖頭擺尾、高縱低伏,左蹦右跳……總之,只有你看不懂的,就沒有它做不出來的。

狗狗用身體和你交談,你又能讀懂多少呢?


  翹起尾巴你知道是拉屎還是拉尿?

“搖尾巴的狗是友好的”,很多人認同這樣的說法,一看到狗狗對著自己搖尾巴就激動得不能自己,覺得自己的親和力、友善程度、感染力等等已經到達了能和動物零距離相處的地步了。

但實際情況並非總是如此。狗在感覺恐懼、激動或困惑時也會搖尾巴。

如果一隻狗狗對著你高高的晃動著尾巴的同時,四肢緊繃還伴有不時的呲牙的話,那麼這個未必是一個親善使者,相反,它可能是一個被激怒的挑戰者。如果你發覺它還有不時向前逼近的欲望、同事緊張的將身體重心和力量放在前腿上,那麼理智的做法是……不不,不是退卻,而是讓狗狗的主人上前牽住這個好鬥的傢伙。

當狗狗沒有呲牙動作,而是搖頭晃腦的時候,那麼就算它的尾巴翹到天上去,人類也不必對此感到擔心,因為這時候的含義是對人類表示親近的態度。其含義大抵是:“很高興見到你”,又或者是“很榮幸認識你”。

如果在此基礎上,狗狗還在你面前忽而向左,忽而向右的蹦來蹦去,那麼你大可以安下心來,向狗狗張開你友善的懷抱。因為它是在說:“來吧,美女帥哥,讓我們來玩吧。”如果在左蹦右跳的同時,狗狗還將前身伏下,後身翹起,那麼你可以用一個人類的詞語來理解:挑逗。狗狗開始挑逗你和它遊戲了。


  一人多高的狗狗站起來是恐嚇還是親善?

寵物小狗常常喜歡兩腿站立起來,趴在人的褲腳上。這樣的情景只要不是天生潔癖或者與生俱來就害怕狗狗的人都會認為,這樣的狗狗很熱情,很可愛。

事實確實是這樣。不過如果站立起來的不是小狗,而是大狗呢?

很多人會這樣描述:“那只大狗很恐怖啊,站起來兩個爪子都搭在我的肩膀上了。”

人類之所以有這樣的恐懼心理是因為他們清楚的知道,人類的脆軟位置在頭頸之處——咽喉和頭臉——估計這一點理解得最深刻的是小李飛刀李尋歡。

可狗狗不是李尋歡,他們並不清楚原來人類的攻擊軟點在哪裡,只有一種狗例外——那種來自雪域高原的藏獒是知道的。

由此推論可知,狗狗在人類面前站立起來,並不是打算攻擊人類,當然也不是打算和人類試比高。它們這樣做僅僅是通過自己的努力,拉近它們和人類的距離。說白了,就是狗狗在討好你,在向你邀寵。

當然,如果它用力的打算把你撲到在地的話,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兒了。最理智的做法就是……不不,不是叫它們的主人,而是且退且呼喚它們的主人。


  如何學會看狗狗的“眉頭眼額”

看人家的“眉頭眼額”,意思是察言觀色。狗狗也是七情上臉的動物,所以它們也有豐富的“眉頭眼額”。

狗狗常常會向後卷露出牙齒,露齒並不全都意味攻擊性。狗狗在很高興很開心的時候是會露齒嘻笑的。狗表現攻擊性時唇部會全部向後卷,連犬齒也露出來。這兩類表情在現實生活中是很好區分辨認的。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狗狗的眼睛也是一個善於出賣狗狗內心的傢伙。

狗狗高興的時候眼睛明亮清澈,當感到驚異或困惑時則會抬起眼簾,皺著眉頭,甚至會向一側歪著腦袋,像是在思索“為什麼”,同時顯出不解的表情。

而狗狗在恐懼性攻擊時會露出野性的眼神,臉部皮膚向後收縮露出眼白,瞳孔張開。狗在主宰性攻擊時,瞳孔收縮,瞪著眼睛緊盯對方的一舉一動,不放過每一個微小的細節。對狗狗而言,瞪著眼睛直視意味著向對方投下“戰書”。

在一般的情況下,人類瞪著狗時,狗會避開視線接觸而呈視順從——看看,狗狗多麼會息事寧人,典型的和諧社會的擁護者。而一只有信心與人類互動良好的狗,人類瞪眼直視它時,它會顯露困惑表情。如果你不熟悉你將要瞪視的狗狗的話,那麼沒有必要用你的眼睛瞪著狗狗,除非你有足夠把握能應付可能引起的衝突和攻擊。其實,老瞪著眼睛眼睛也很酸不是?

如果狗狗不停地用舌頭舔自己的鼻頭,眼睛還遊移不定的左顧右盼,那麼它可能有些局促不安了。它也許正在判斷一個新的情況,或是為該不該作出某種舉動而猶豫不決。如果你是在給它發好一個新的指令的話,那麼它可能正在努力集中精神來理解這個新口令的意義。

在你面前是一隻陌生的狗狗的話,那麼不要貿然接近那些不停地舔鼻子的狗狗,因為它已經非常緊張了,何必再因為你的逼近而增加它的不安呢。有一種舔鼻子是不需要多加解釋的。那些站在飯桌旁,對著晚餐和大快朵頤的你大舔鼻頭的小狗,不用我說,你也知道它和它的口舌需要什麼了。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