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卡爾·威特:全能教育法 不要對孩子過多表揚 (äº

還有一次,有個位於N地的H先生到格廷根的親戚家串門。他在來格廷根之前,就已經從報上和人們的傳說中知道了我兒子的事。到了親戚家後知道得就更詳細了。因為他的親戚與我們來往密切,非常瞭解我兒子的情況。H氏想考考我的兒子。為了得到這一機會,就拜託他的親戚邀請我們父子去。



    我接受了邀請並帶著兒子去了。H氏向我提出要考考我的兒子。按照慣例,我也要求他答應我的條件:「不管考得怎樣,決不要表揚我兒子。」據說H氏擅長數學,所以他提出主要想考考數學。我回答說:「只要不表揚,考什麼都沒有關係。」商量妥當,就把特意打發出去的兒子叫進來,考試開始了。H氏先從世故人情考起,然後進入學問領域。威特的每個回答都使H氏感到十分滿意。最後開始了H氏所擅長的數學考試。由於我兒子也擅長數學,所以越考越使H氏感到驚異。



    每一個題解我兒子都能用兩三種方法去完成,也能按H氏的要求去解題。到了這一階段,H氏已不由自主地開始讚揚他了。我趕緊給他遞眼色,他這才住了口。



    但是,考試還未結束,由於他們二人都擅長數學,考著考著就進入了學問的頂峰,並最終走到H氏也難以駕馭的程度。這時,他不由自主地叫了起來:「唉呀!他已經超過我了!」



    我想這下壞了,立即給他潑冷水:「哪裡,哪裡,由於這半年兒子在學校裡聽數學課,所以還記得。」哪想到H氏興致不減,又拿出更難的題來「難為」他:「你再考慮考慮這道題,這道題歐拉先生考慮了3天才好不容易做出來。如果你能做出來,那就更了不起了。」



    聽了這話我就擔心起來。我並不是怕兒子做不了那麼難的題,而是擔心如果兒子真的把那道題做了出來,怕他由此而驕傲起來。但我又不好說「請不要做那道題了」。因為H氏不太瞭解我們,怕引起他的誤解,以為我害怕兒子做不出那道題才這樣說的。我只好故作鎮靜地看著。那道題是一個農夫想把如圖所示的那樣一塊地分給3個兒子,分法是要把它分成3等份,而且每個部分要與整塊地形相似。H氏把問題說明後,就問我兒子有沒有聽說過,或者是在書上看到過這個題,兒子回答說沒有。H氏說:「那麼給你時間,你做做看。」說完就拉著我的手退到房間的裡面,對我說:「你兒子再聰明,那道題也很難做出來,我是為了讓你兒子知道世界上還有這樣難的題才給他出的。」



    可是,H氏的話音剛落,就聽兒子喊到:「做出來了。」「不可能。」H氏說著就走了過去。



    兒子向他解釋說:「三個部分是相等的,而且各個部分都與整塊地相似,對嗎?」



    這時H氏有些疑惑地說:「你是事先知道這個題的吧?!」



    兒子一聽就感到很委屈,含著眼淚反覆聲明說:「不知道,不知道。」



    看到這種情形,我再也不能沉默了。擔保說:「我兒子做的一切,我全都清楚。這個問題的確是第一次遇到,更何況我兒子是從不撒謊的。」這時H氏讚不絕口地說:「那麼你的兒子已勝過歐拉這個大數學家了!」我掐了一下他的手,立即說:「瞎鳥有時也能揀到豆,這只是偶然的情況。」



    H氏這才領會到我的意圖,點著頭說:「是的,是的。」然後就附耳小聲地對我說:「唉呀!我真佩服你的教育方法。這樣的教育,不管你兒子有多大的學問也決不會驕傲。」兒子也很快同其他人高興地談起了別的事,這一點也使H氏十分喜歡。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