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兔腳皮炎咋治

家兔腳皮炎病是農戶在飼養家兔過程中經常遇到的一種病症,腳皮炎是指家兔後腳、前腳踏地部位的皮膚發炎,多數因為兔籠底不平,用材不當,稜角過於突出而刮傷兔腳或被潮濕糞尿浸泡籠網和籠底板,引起兔腳底皮發炎。那些體重大的,活躍的,而腳底皮毛稀軟的家兔最容易患此病。
  這種病的表現是:病兔腳底毛脫落皮膚紅腫破潰,由傷口處向外滲出淋巴液和血液,形成硬痂,而且面積在不斷擴大,血液也慢慢向外滲透,病兔經常四肢輪換踏地呈舞蹈狀,逐漸消瘦、食慾減退,若不及時治療的話,病兔將慢慢消瘦下去直至死亡。

  為此,養殖戶最好用平整底網的兔籠飼養家兔,選留腳毛密而粗的家兔作種用,注意環境衛生,及且發現並及時治療。治療措施如下:

  1、使用魚鬆精軟膏治療,簡單方便、費用低、療效顯著、無毒副作用。藥膏配製:魚石脂1份,精製松香1份研成末,95%酒精1份,裝入燒杯金屬容器內,浴熱使之熔化攪拌均勻即可,具有附著力強、殺菌、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促進肉芽和上皮組織生長的功能。使用方法:0.1%高錳酸鉀或2%食鹽水洗滌患部,併除去腐肉,用紗布吸乾,塗一層藥膏。夏季5天1次,冬季7天1次,一般2次瘡面即癒合。

  2、先塗上一點碘酒把傷口進行消毒,然後可以塗上一點紅黴素軟膏,並用比較寬的醫用的橡皮膏包裹兔腳。根據傷口創面的大小來確定醫用橡皮膏的長度,如果創口較大可以多撕一點,纏的時候先從底下開始、在底下沒有傷的地方開始纏,然後逐漸往上繞,爭取把這個傷口全部覆蓋住。包的時候注意不要包得太緊,包完了以後用手輕輕地捏一下讓它癒合好,這樣就相當於給兔子穿上了一個軟鞋,避免了這個傷口受到進一步的摩擦。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