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有「孤獨兒」,父母怎麼辦

捧著一紙孤獨症診斷書,曾經關於寶寶未來的諸多美好憧憬頃刻間被晴天裡的一聲霹靂擊得粉碎。然而,逃避現實、怨天尤人無濟於事,盡快採取積極的早期干預措施才是正道。
  
  透視孤獨兒父母心路歷程
  
  一旦發現寶寶患有孤獨症,父母都會經歷一個艱難的心路歷程。主要表現為:
* 沒有勇氣接受寶寶患有孤獨症的事實,錯誤地認為寶寶固執的行為僅僅是因為寶寶不聽話,從而將責任歸咎到寶寶身上,甚至經常打罵訓斥寶寶。
* 害怕面對周圍的社會環境,不敢帶寶寶直面鄰居、朋友、同事,企圖迴避現實。
* 不能正確理解早期干預的作用,一旦早期干預成效不大就喪失信心,對寶寶沒有耐心,甚至放棄療育。
* 家庭成員之間互相埋怨,互相推卸責任。
* 總拿自己寶寶與別的寶寶比較,並因為這種比較而更加灰心喪氣。

  特別提示:父母的心態直接影響寶寶早期干預的效果,因此,父母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坦然地接受寶寶患有孤獨症的事實極其重要。只有這樣,父母才能以平和堅強的面貌面對寶寶,並給予寶寶最貼心的照顧與積極有效的心智行為訓練與指導,從而給寶寶一個相對比較正常與快樂的未來。此外父親的參與更是意義非凡,在早期干預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矯治孤獨症的手段
   
    目前為止,在醫學上我們還沒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治療孤獨症的方法,中西醫在治療孤獨症的問題上也存在不少分歧,因此,孤獨症的治療基本還停留在心智行為訓練是最好方法的認識上。目前比較常用的是洛瓦斯(Ivar lovaas)推廣的應用行為分析法(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簡稱ABA)。
  ABA教學特點:將每一項要教的技能分成很小的步驟,然後一步步練習;反覆訓練每個步驟,進行強化教學;通過提示幫助寶寶做出正確的選擇;使用強化物及強化手段鞏固教學成果。
  
  行為訓練準則

1、 從理解寶寶入手
    一般孤獨兒父母可通過以下方式學習理解寶寶:
  尋找和利用各種學習資源與途徑
  向專業機構和人員咨詢、請教
  參加培訓班
  查找和搜集有關參考資料
  理論學習與實踐操作的練習
  與同業人員/其他家長廣泛交流

2、 給予寶寶正確的刺激
    基於孤獨症寶寶的主要障礙是社會交往障礙,因此,訓練過程中,如何讓寶寶聽懂指令、理解發出指令者的意圖,並做出正確的反應是訓練的基礎。在訓練寶寶或與寶寶交往的過程中,父母可以站在寶寶的角度出發考慮問題,給寶寶一些正確的刺激。給寶寶正確的刺激可遵循以下步驟:

         明確要做什麼?
  現在我應該做什麼?
 我現在說的是什麼(指令)?
 關於要做的事情我有什麼感覺?(對寶寶來說是否難度太大?)
 我所做的事情寶寶可能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寶寶的反應如何?)?

     如何做到?(輔助)
  
  確定完成某一任務的方法/步驟?

         如何確認設想的方法/步驟?

這種方法給我什麼樣的感覺?
  如果換一種方法,我有什麼感覺?
   
3、 發出指令的正確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任何一次與寶寶的接觸都可以成為訓練寶寶的極好機會。通過隨時隨地向寶寶發出指令,可以有效地幫助寶寶建立正確的社會交往意識。
    及時、適時  因為孤獨症寶寶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此在訓練時要及時抓住他們注意某一事物的瞬間發出指令,並幫助寶寶建立正確的反應,隨後立即給予強化。比如寶寶正伸手夠沙發上的玩具娃娃,在寶寶沒有夠到玩具娃娃前應及時發出「拿娃娃」的指令,在寶寶對玩具娃娃毫無興趣前或寶寶已經將娃娃拿到手之後發出「拿娃娃」的指令就意義不大。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