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主人過度寵愛讓寵物營養過剩患上"富貴病"

「我家狗狗竟然高血壓,還有嚴重的脂肪肝!」家住文灶的陳女士養了一隻白色京巴狗,前段時間狗狗病了,到寵物醫院一檢查,結果讓人大吃一驚。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主人的過度寵愛讓小寵物們營養過剩、缺乏運動,不少寵物也患上了「富貴病」。
    陳女士對這只白色京巴狗像對孩子一樣寵愛,每天想辦法給它做各種好吃的。狗狗一天能吃4個鹵蛋、3根火腿腸、4兩豬肝,除正餐外,陳女士還經常額外給它預備足夠的紅燒牛肉。因為家住7樓,陳女士也不常帶狗狗下樓活動,結果狗狗越來越胖,肚皮緊緊貼著地面,走起路來一搖一晃就像個大布袋。「每次朋友到我家,都問狗狗是不是懷孕了。」可是2個月來,小狗開始不吃東西,常跑到角落裡吐。帶到寵物醫院看病發現,小狗竟然有高血壓,還有嚴重的脂肪肝,體重足足有14.7公斤!

    記者也加入了幾個寵物Q群,發現不少寵物主人對寵物十分溺愛。在某個寵物Q群裡,幾個Q友正大談「狗經」:「我們家的狗狗只喝蒙牛的牛奶,其他的不喝。」「我要趕著回家給寶貝做飯,他和我一樣,就喜歡豬手。它吃豬肝可快了。」

    記者走訪了幾家寵物醫院。採訪發現,寵物貓、狗身體過胖患有肥胖症的不在少數,其中患有脂肪肝的寵物占接診寵物的三成左右,還有些寵物胖出了頸椎病、糖尿病,患結石的也有10%左右,並且數量還在不斷增長中。

    在江頭附近的一家寵物醫院,張醫生告訴記者,這一個月來,到醫院治「富貴病」的寵物就有20多只。張醫生說,過度寵愛是寵物得「富貴病」的主要原因。「讓它們吃得太好,又沒有運動。有的狗窩太豪華,狗狗都不怎麼動,食物消化功能和健康狀況自然會下降。有的寵物懶慣了,出門都非得主人抱著才行。很多寵物送過來時胖得不行,走幾步就喘啊喘的。」張醫生說,肥胖症會導致嚴重缺鈣。如果不加緊減肥,有可能導致骨骼畸形,甚至會導致後肢癱瘓。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