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根據背鰭和眼部差異金魚可為五種類

根據背鰭和眼部差異,金魚可為五大類:金鯽種、文種、龍種、蛋種和龍背種。每一大類中又包含數十個品種。

  一、金鯽種

  主要有單尾草金魚和燕尾草金魚。它們是金魚的原始類型,與金魚的祖先——金黃色鯽魚相似,是目前大面積的觀賞水域中的主要魚種。

  (1)草金魚:俗稱紅鯽魚或金鯽魚,體呈紡錘形,尾鰭不分叉,背、腹、胸、臀鰭均正常。體質強健,適應性強,食性廣,容易飼養。體色除紅色外,還有紅白花、五花等。

  (2)燕尾:體短而尾特長,尾長超過身長的一半,尾鰭後面分叉似燕子尾形,故名燕尾。性格活潑,易飼養。在花色上,除紅與白以及紅白相間的花色外,還有玻璃花和五彩等。現有的品種有紅燕尾、紅白燕尾。

  二、文種

  文種金魚是中國金魚中的「元老」品種之一。也是當代金魚中最大的一個系列品種。體形短圓粗壯;頭型有尖、寬兩種;鱗片有軟、硬及珠鱗之分;腹臌圓;眼小平直,不凸於眼眶外;有背鰭,尾鰭有四葉雙開,其中有長、短,大、小兩種,俯視魚體,形狀像「文」字而得名。體色多數為紅、紅白、藍、紫、紅黑、五花及透明軟鱗(即玻璃花)等。文種金魚品種繁多,花色變化最多,目前有50餘個品種,其中大部分品種是國際上聲譽很高的暢銷貨。文種金魚的性狀變異主要有體呈三角形的文魚、頭部生有肉瘤的獅子頭、鱗片發生變異的珍珠鱗(鼻端進化為絨球)等。它們的色彩更是繁多,形成久盛不衰的特色品種。代表品種有:文魚、高頭(又名堆肉)、絨球、珍珠鱗魚、獅子頭、鶴頂紅、琉金等。

  三、龍種

  古往今來,龍種金魚一直被視為「正宗」的中國金魚,它因有一雙特大的眼睛而聞名。

  (1)龍睛

  龍睛是中國金魚中富有代表性的品種。體型短粗,有背鰭,諸鰭發達,四開大尾鰭。頭平而寬,兩眼球向左右兩眼眶外凸出,形如古代傳說中「龍」的眼睛。其眼球有棋子型、蘋果型、燈泡型三種:棋子型的眼球前後等大,酷似棋子形狀;蘋果型的眼球的中間部分較前後端略膨大;燈泡型(又名牛犄角眼)的眼球前端略小於後端,其中透明的角膜能向外凸出,形似小燈泡的較優良。眼睛像棋子的為佳品。此品種還具有生命力強、體色繁多、繁殖率高、不易生病等優點。

  常見代表品種有紅龍睛、白龍睛、藍龍睛、紫龍睛、五花龍睛、墨龍睛、十二紅龍睛、喜鵲花龍睛、五花鳳尾龍睛、紅白金銀眼龍睛、十二黑龍睛、紅白花高頭龍睛等。

  (2)蝶尾龍睛

  尾鰭酷似蝴蝶,游動緩慢,活動力不強,爭搶食物的能力也不強。因此,它適宜與活動能力強、爭食強的文魚、高頭等混養在一起,需要單獨飼養在10平方米左右的小水泥池中,而不宜飼養在幾十平方米的大水體中。更不宜大面積塘養、混養,否則,它的蝴蝶形尾鰭會逐步退化。

  常見的品種有:紅蝶尾、黑蝶尾、紅白花蝶尾、白蝶尾、藍蝶尾、紫蝶尾、五花蝶尾、十二紅蝶尾、喜鵲花蝶尾、瑪瑙眼蝶尾、葡萄眼蝶尾等十多個品種,其中十二紅蝶尾、喜鵲花蝶尾、瑪瑙眼蝶尾更為珍貴難得。

  四、蛋種

  蛋種金魚沒有背鰭,背部平滑呈弓形,與文種金魚的區別就在此。文種金魚中的大部分形狀在蛋種金魚中都有相似的變異出現。蛋種金魚體型短圓,形似鴨蛋,背上無鰭,其他各鰭也短小,其中的發頭類金魚尤以短小精悍著稱。另外還有一種頭面發育不明顯,各鰭較長的名為「丹鳳」。它的生活力較龍種、文種金魚要強,生長速度快。

  蛋種金魚現約有60餘個品種,較名貴的品種有:壽星頭、貓獅頭、五花虎頭、黑虎頭、紅頭虎頭、黑水泡、硃砂泡水泡、五花水泡、五花蛋球、五花丹鳳等。其中尤以前五個品種聲譽最佳。

  五、龍背種(蛋龍)

  龍背種是一類沒有背鰭的龍睛金魚,其他特徵與龍種相似。該類金魚眼睛外凸,且很大,背部平直,尾鰭飄飄。

  目前,龍背種金魚品種較少,數量也較少,故知名度不太高。現約有30作個品種,其中以朝天龍、五花蛋龍球、虎頭龍睛較名貴。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