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協助母貓撫育小貓?—貓的飼養管理

幼貓咪開始吸奶時即可安心 寶寶全部開始吮吸乳汁時,就可暫時鬆口氣。如有的寶寶吃不到奶的話;要幫它靠近乳頭讓其吃奶。母貓偏愛身體強壯而活潑的寶寶,而把身體柔弱的寶寶扔到產箱一角不理不睬。時間長了就會死掉,所以最好是離開母貓單獨哺育。

另外,不能覺得寶寶可愛,就頻繁靠近產箱觀看。愛子心切的母貓總想獨佔寶寶,所以過度的干涉,會使得貓將寶寶叼離產箱,另覓住處。

為母貓提供營養豐富的食物 順利產子後的母貓開始蒙頭大睡。要為其精心準備食物,以補充消耗的體力,保證充足的奶水。飲食量可增至平常的2-3倍,必要時可增加餵食的次數。哺乳期,要多吃點魚乾、奶酪等含鈣豐富的食物。趁母貓就餐時,把產箱打掃乾淨,更換所鋪的報紙。 母貓自己會舔陰部來殺菌,但長毛的品種僅靠自己是舔不乾淨的,所以要用藥棉蘸溫水幫其擦拭。乳頭周圍也需擦洗乾淨。因分娩時感染了細菌而引起發燒時,要請獸醫珍視。

由母貓照顧幼貓的一切起居生活 貓寶寶從出生到10天左右眼晴掙開時,只顧埋頭吃奶和睡覺。如母貓身體狀況正常的話,寶寶靠母乳只需2-3周即可明顯發育,所以貓寶寶也提倡母乳餵養。 母貓對育兒極為熱衷,除了吃飯、上廁所其餘時間都呆在產箱裡,守著寶寶,給他們餵奶。寶寶開始蹣跚學步前的3周內,排尿和排便都是由母貓用舌頭幫其進行的。先舔一下刺激其排尿或便,然後將排出物舔乾淨。

必須餵食貓用牛奶耐心地飼養 如能進行母乳餵養,自然很好,但母貓生病、奶水不足、或母貓拒絕哺育幼貓時,必須進行人工哺乳。 準備15毫升貓專用的牛奶,稍微加熱後,裝入貓專用的奶瓶域嬰兒奶瓶。輕輕抱著貓寶寶。把奶嘴塞到其嘴喂,健康的寶寶就會開始吮吸;體質屬弱的寶寶,需用滴管將摻有葡萄糖的奶一點一點滴到其舌頭上。也可把藥棉擰成細棒,蘸上牛奶,放到寶寶嘴邊,讓它吸食。餵奶的次數,在貓出生後1周內以2-3個小時一次為宜;出生2-3用內3-5個小時一次。每次喝剩下的奶都要倒掉,不能留到下次。 幫助寶寶排尿和排便。用柔軟的紗布或於紙,輕觸肛門,刺激排泄。排完後,可用藥棉蘸溫水擦洗乾淨。 離開了母親溫暖的懷抱,要讓寶寶睡在鋪有毛巾或毛毯的熱水袋上。如果附近有剛產完子的母貓,請她來當2-3天的奶媽,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餵食牛奶從斷奶開始 幼貓出生2-3周後開始長乳牙,1個月後長齊26顆。這時,就可以吃母貓嚼過的食物了,所以開始為其斷奶。 先調點貓用牛奶試著喂喂看。用指尖蘸點抹到貓舌頭上或嘴邊,如果寶寶津津有味地舔食的話,再用勺一點一點餵給它吃。 等寶寶習慣了牛奶的味道後,再喂含糊狀食物。將奶酪、牛肉鬆、魚肉等加入牛奶即可。還可以餵食專用的嬰兒食品。 大約經過1個月,就可和母貓吃同樣的食物了。斷奶食和母乳是並存的,所以不必在量上斤斤計較,更不能勉強。不過,據說斷奶期間最易導致偏食,因此要變換不同的食品。剛開始餵食時,用勺讓貓舔吃,最後讓其直接就著飯盆吃。

寶寶斷奶後,媽媽就不再為其清理糞便了。所以斷奶的同時還要為寶寶準備專用的廁所。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