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香港財長唐英年和他的父親

唐英年是2003年8月被任命的香港特區財政司長。祖籍江蘇無錫的唐司長受其父親唐翔千的優良家教,秉承了家族愛國愛鄉,一心一意干實業的優良傳統,在自己的職位上盡一切可能服務社會,服務民眾。
    現在讓我們沿著唐氏家族的發展軌跡,探究其成功的淵源。
    良好的教育,踏實地創業
  2003年8月4日下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在特區總部宣佈,中央政府根據他的提名,任命唐英年為港府財政司司長……
  當天下午3時34分,無錫記者撥通了遠在香港的唐宅電話,轉達家鄉人民對唐英年被委以重任的熱烈祝賀。接電話的正是唐英年之父--香港著名實業家唐翔千先生。他以洪亮的嗓音在電話裡說:感謝家鄉人民的關心!任命一事來自香港人民的信任。作為新任財政司長的英年,他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振興香港經濟……
  年輕有為的兒子,大氣而明智的父親。
  唐翔千1923年出生於無錫嚴家橋鎮一個紡織世家。祖父唐驤廷創建了無錫麗新棉紡織廠,名震江南;父親唐君遠26歲擔任了新毛紡織廠總經理,發明了聞名海內外的「不蛀呢絨」。1945年,唐翔千以優異成績獲得上海大同大學文學學士學位。同年,他走進中國企業銀行。由於他工作認真踏實,人緣又好,不久就被提升為出納科副科長。
  1947年,唐翔千在父親鼓勵下,決意「到外面的世界看看」。1950年,一艘海輪載著獲得伊利諾斯州立大學碩士學位的唐翔千來到了香港。他先在香港中國實業銀行當了三年見習主任,以便瞭解香港的市場和經濟界情況。1968年,他與人合夥開辦了香港半島針織廠,開始生產成衣。20世紀70年代,唐翔千抓住歐美大百貨公司向港商直接訂貨的機遇,創立了自己的品牌,事業急速壯大。
  1975年,年僅23歲的唐英年已獲得美國耶魯大學社會心理學的碩士學位。當他正準備修讀博士學位時,父親致信說:「英年,與其讀完博士後替人打工,我看你不如現在踏踏實實地回來給我打工吧。」那時唐英年的三個弟弟尚小,於是他遵從父命,回到香港。
  唐英年進入公司後,一切從頭做起,先學習包裝,後學針織工序和技術,然後當買辦,隨後再管經營和銷售。幾年下來,他既有西方管理知識,又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由此,香港唐氏家族成衣業開始了新的起飛。
    祖孫三代愛國愛鄉
  八百里太湖煙波浩淼,千里運河浩浩而來,萬里長江奔騰而去。此乃誕生唐老之地,鍾靈毓秀,人傑地靈。2003年7月,正逢唐翔千80壽辰,無錫海外聯誼會有關領導前往香港為其祝壽,同時邀請唐英年的母親--無錫海外聯誼會名譽會長唐尤淑圻女士11月回無錫參加無錫海外聯誼會的換屆選舉。
    據有關人士介紹,唐翔千夫婦精神矍鑠,仍操著一口鄉音未改的無錫話盛情款待家鄉客。
  唐翔千是出名的孝子。1972年,母親患了腸癌,他急得寢食難安,急飛上海,幾天裡奔走許多部門,終於護送母親住進了上海瑞金醫院做精心的治療。當得知母親最多只能再活五年時,他哭紅了雙眼,發誓要讓母親長壽。於是,他親自陪同母親赴海外覓名醫救治,硬是讓慈母又整整活了12年。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唐翔千的父親唐君遠擔任了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他對兒子說:「翔千,你來投資吧,我們唐家要為祖國四化做點貢獻。萬一蝕本了,就算是你孝敬了我。」於是,唐翔千先生在國內投資興辦了十八家公司和工廠,創下了三個「第一」--在深圳做成了第一筆補償貿易,在新疆建成國內第一家合資經營的天山毛紡廠,在上海辦起了第一家滬港合資企業上海聯合毛紡織有限公司。
  2000年4月23日,唐翔千攜長子唐英年回太湖之濱祭掃祖墓。返回香港前,正值太湖的傍晚,父子倆駐足湖岸,凝望從夕陽的餘暉裡歸來的漁帆,傾聽從晚風裡飄來的漁歌,憶及逝者,潸然淚下。唐翔千對兒子說:「早年我們唐氏家族曾明確約定,凡家鄉嚴家橋鎮上的公益事,不論大小,我唐姓負擔一半。英年,祖上的傳統,我們要銘記在心啊!」唐英年默默地點了點頭。其實,近年,唐家曾資助無錫崇安寺小學擴建校舍100萬元,設立「唐君遠獎學金」100萬元,扶助老年和殘疾人等福利事業的義舉不斷。2002年12月,也就是唐英年就任港府財政司長之前,時任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的唐英年,不忘父訓,率領香港工商代表團一行32人來到無錫考察訪問,關心家鄉的發展建設……
  父親為兒子自豪
  上世紀80年代初,隨著中英香港問題會談的進展,香港人民歡欣鼓舞,翹首以待,香港眾多有識之士跟祖國貼得更緊,但也有少數人心存疑慮。就在這個時候,以唐翔千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到達北京,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了鄧小平的會見。在一片熱烈的氣氛中,鄧小平欣然告訴在座各位:「中國人有兩個傳統,一是不信邪,在什麼樣的大風大浪面前都穩如泰山,從不害怕;二是中國人從來說話算話,我們說對香港的政策五十年不變就是不變,沒什麼好擔心的。」
  回到香港,唐氏父子激動地促膝長談。唐英年說:「爸爸,通過電視畫面,香港市民都注意到,在長達兩個小時的會見中,鄧小平臉上的表情始終輕鬆愉快,不時還浮現笑容……」唐翔千欣喜地傾聽著兒子的話語。窗外,夜幕籠罩的香港,猶如寧靜美妙的美人兒;遠處的南丫島、長洲、大嶼山等島嶼,燈光閃爍,若隱若現;近處的港島和九龍半島之間的維多利亞海灣,映照出兩岸通體透明的高樓大廈的倒影,如同水晶宮流光溢彩。唐英年看著窗外繁華的港島夜景說:「顯然,鄧小平是運用會見以你為首的香港工商界訪京團的契機,向香港乃至世界闡明中央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一系列政策的。我堅信,香港一定會平穩過渡,回歸祖國。」
  唐翔千聽著兒子的分析,連連點頭贊同。
  時隔19年,繼曾蔭權、梁錦松之後,51歲的唐英年成為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第三位財政司司長。任前,董建華握著他的手說:「英年啊,香港正處於一個關鍵時刻,需要有人勇於承擔。」董特首的一句深情話,深深地打動了他。接受任命時,他莊嚴承諾:他會竭盡所能,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共同努力,克服目前的經濟困境,建立一個繁榮和諧及彼此關懷的社會。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